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行逆回购操作再放量 维稳资金面意图明显

央行逆回购操作再放量 维稳资金面意图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20日11:19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本周央行实现资金净投放1010亿元。本周28天期逆回购发行力度有所增加,流动性工具期限拉长的趋势较明显。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有助于市场对资金面维稳形成长期稳定的预期,且跨季资金投放也有利于缓解节假日及季末因素下资金紧张的局面。

新华08网上海9月20日电(记者杨溢仁)人民银行于9月20日上午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50亿元7天期和10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3.35%及3.60%。

鉴于本周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规模为1400亿元,减去央票及正回购到期60亿元,以及2350亿元的逆回购投放量,则本周央行实现资金净投放1010亿元。

“个人认为,当期逆回购操作放量还是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的,之所以加大28天期逆回购的操作力度,是为了分散到期资金压力,预计下周还会有4000亿元左右的逆回购,期限可能是28天+14天。”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外汇占款减少,昨天开始货币市场资金紧张,利率跳涨,今日央行加大逆回购操作是市场预期之中的,即使如此,货币市场利率现在还是远远高于央行逆回购利率的,所以下周还会大量逆回购,降准的可能性较小,但是也不是没有可能。”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全线上行,其中隔夜利率涨幅达58.2个基点,各期限利率水平均已站上3%。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28天期逆回购发行力度有所增加,流动性工具期限拉长的趋势较明显,这将有助于市场对资金面维稳形成长期稳定的预期,且跨季资金投放也有利于缓解节假日及季末因素下资金紧张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外围经济形势未得到显著改善的前提下,市场普遍判断,央行将更倾向于保持较高的“蓄水池”来应对外部形势进一步恶化的风险,由此判断,央行对于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将更趋谨慎。(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