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债市收益率承压 机构建议短期以防御为主

债市收益率承压 机构建议短期以防御为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19日11:2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受通胀预期影响,目前债市收益率呈现“跳跃”式上扬,一级市场利率带动二级市场收益率大幅上涨。多数业内人士判断,在年内剩余时间内,债券市场所面临的环境利空因素将略多于利多。就操作策略分析,短期仍建议以防御为主。

新华08网上海9月19日电(记者杨溢仁)受通胀预期影响,目前债市收益率呈现“跳跃”式上扬,一级市场利率带动二级市场收益率大幅上涨,关键期限品种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上行均在20BP左右,并且利率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平坦化。

分析人士指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的焦点将重新回归到国内资金面因素上,9月末期国内资金市场的波动始终是难以避免的一个“坎”,在央行不断以逆回购方式投放资金的背景下,虽然整体资金紧张程度不会显著加剧,但是资金的结构性波动料难以避免。

多数业内人士判断,在年内剩余时间内,债券市场所面临的环境利空因素将略多于利多。

首先,美联储QE3因素所引发的未来一系列问题将长期冲击国内债券市场。目前来看,QE对于国内债券市场的显性影响冲击有两方面,一是将通过推高国际通货膨胀压力的方式造成投资者对于输入性通货膨胀的担忧;二是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我国货币当局对于政策的放松调节。前者主要影响长期利率,后者则对于短期利率的回落产生显著的障碍。

其次,通胀水平在年内再创新低的可能性不大。随着季节更替,物价将在短暂下降后大幅反弹,虽然其中超越季节性的非预期通胀压力不会加大,但数据上的回升仍然对债券利率走势形成干扰,即通胀走势在年内剩余时间内也难以对市场形成有力支撑。

再者,目前资金利率的中枢水平已经被系统性抬升,债券利率体系被重新定价的可能性非常大。

来自招商银行的研究观点亦指出,受欧洲央行推出OMT计划以及美联储QE3出台的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回升,尽管经济数据仍然低迷,但市场选择性忽视导致调整依旧。加上国内近期颁布一系列财政刺激政策,股债跷跷板效应成为打压当前债市的首要原因。

有业内专家表示,鉴于外汇占款流动趋势当前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观,所以央行依然存在通过存准下调补充市场资金供给的必要性,尽管难以确定降准时间窗口,可预计未来依然会有1-2次以上的降准空间。

回到债券市场,就操作策略分析,短期仍建议以防御为主。第一,虽然逆回购不断加码,28天逆回购重启,7天逆回购利率降到了3.35%,但货币政策的预期不甚明朗,市场对资金面仍有较大顾虑。

第二,供给压力有所增加,城投债和地方政府债发行放量。东方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2011、2012年1-8月社会融资总量公布的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分别为7892亿元、7908亿元和13315亿元。分品种看,短融、中票、企业债和公司债净发行规模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1494亿元、796.5亿元、3141亿元和626亿元。

再从各月发行节奏考量,今年前4个月短融和中票的发行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没有增加;5月份以后,净融资规模有明显上升。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研究员均认为,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以及近期基建投资发力,中长期融资需求的上升,都将导致信用债供给持续放量,这构成债市的不利因素。但考虑到当前经济增速尚未明显低于潜在增速,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强,经济增速的可持续回升状态仍需等待,则中期来看预计债市仍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总体来看,基于当前QE3对我国通胀的影响还不能确定,预计这也将延长债市调整时间,同时我国央行调控政策将相对谨慎,短期内还看不到任何推动债市上涨的触发因素。(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