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行周二继续逆回购 货币政策维稳信号明确

央行周二继续逆回购 货币政策维稳信号明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18日10:3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央行9月18日上午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7天和5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不变,分别为3.35%和3.60%。通过今日央行的逆回购操作,本周资金缺口已收窄至590亿元。考虑到本周四央行仍可能会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本周最终或仍保持资金净回笼,但回笼规模预计将保持较低水平。

新华08网9月18日讯 央行9月18日上午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7天和5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不变,分别为3.35%和3.60%。分析认为,在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中,公开市场操作地位的趋于提升也符合大势所趋,而目前其所释放的货币政策维稳信号依旧明确。

本周逆回购到期规模达人民币1400亿元,可用来对冲的到期央票和正回购仅60亿元,因此本周公开市场的资金缺口为1340亿元。通过今日央行的逆回购操作,本周资金缺口已收窄至590亿元。

上周,28天逆回购操作为央行自2002年12月31日之后首次启动,而持续近一个月的14天逆回购则暂停。公开市场已连续实现三周净回笼,上周实现资金净回笼80亿元。

分析认为,央行选择以28天期提供较长期资金,或意在避免资金在“十一”小长假后大量到期,冲击当期资金面。市场人士表示,在逆回购操作常态化之余,央行已经切准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的平衡点,微调资金面的能力得到强化。随着季末和双节的日益临近,央行继续开展大规模,特别是跨节品种的逆回购操作,从而满足商业银行的跨节、跨季资金需求。

此外,中国财政部18日上午发行的人民币4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存款中标利率为3.70%,较上次同期限品种的中标利率3.52%有所上升。交易员称,由于当下机构对于跨月跨节资金需求旺盛,银行间回购市场上1个月期资金价格早已处于4%水平上方,因而本次3个月期国库现金仍吸引不少中小型银行参与投标,因此带动最终利率较上次有所走高。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陈岚表示,逆回购发行期限的趋长,一方面有利于市场对于资金面形成稳定预期,另一方面也将有利于收益率曲线定价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在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中,公开市场操作地位的趋于提升也符合大势所趋,而目前其所释放的货币政策维稳信号依旧明确。

央行在昨日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表示,将进一步健全货币政策操作体系。完善市场化的间接调控机制,逐步增强利率、汇率等价格杠杆的作用,推进货币政策从以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以价格型调控为主转型。

数量型调控工具主要包括存款准备金率、窗口指导等,而价格型调控主要包括利率、汇率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这一思路写入“十二五”规划,预计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频率将有所减少。

此外,《规划》表示,将继续完善公开市场操作目标体系、工具组合和操作方式,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的能力。加强存款准备金工具与公开市场工具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的作用。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货币政策工具之间的协调配合,强化流动性管理,调节货币信贷增长。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