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逆回购操作期限延长 28天品种10年后重启

逆回购操作期限延长 28天品种10年后重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13日16:2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鉴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为1650亿元,扣除央票、正回购到期250亿元,再减去共计1320亿元的逆回购投放量,则本周实现资金净回笼80亿元。

新华08网上海9月13日电(记者杨溢仁)伴随两率货币政策逐渐步入观察期,在季末和双节长假资金压力可能增大的市场预期下,管理层在时隔近10年后,重启了28天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来自中债的公告显示,人民银行于9月13日上午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50亿元7天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3.35%和3.60%。

至此,鉴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为1650亿元,扣除央票、正回购到期250亿元,再减去共计1320亿元的逆回购投放量,则本周实现资金净回笼80亿元。

“本次28天期逆回购操作的重启,可以说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重启28天期逆回购主要是因为国庆长假期限较长,银行备付要提高,跨季资金会紧张。”

可以看到,央行公开市场最近一次28天期逆回购操作还是在2002年12月31日进行的。

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宋球红认为:“从当前市场资金利率走势看,逆回购中标利率对市场的引导性越来越强。如果央行试图将逆回购利率作为一种基准利率的话,需要形成一条合理的短期资金利率曲线,因此,除了7天、14天逆回购需进行多次、反复操作外,还需要推出28天及91天等期限品种,以形成合理的短期资金利率曲线。”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发行的28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仅为3.6%,比7天、14天品种高约20BP,这无疑显示出央行希望稳定货币市场利率。

实际上,近期资金“紧平衡”正略微向宽松一方倾斜。显然,此前连续两周的资金净回笼并没完全对冲前期巨量逆回购,短期供给作用有所体现。并且,由于央行增加了14天逆回购比例,融资方偿还周期得以延长,亦使得由于谨慎性需求而留存的部分资金参与流动。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基于9月通常是央行财政存款季末统一下放时间点的判断,预计本月中上旬资金面或继续呈现平缓过渡。

“如果央行持续进行逆回购操作,资金利率大幅偏离逆回购中标利率的可能性不大。”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交易员表示,预计央行后续资金调控仍将以7天、14天等短期工具为主。(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