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28天逆回购重启 平抑跨季资金紧张局面

28天逆回购重启 平抑跨季资金紧张局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13日12:4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央行13日上午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50亿元7天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3.35%和3.60%。央行公开市场最近一次28天期逆回购操作还是在2002年12月31日进行的。基于9月通常是央行财政存款季末统一下放时间点的判断,预计本月中上旬资金面或继续呈现平缓过渡。

新华08网上海9月13日电(记者杨溢仁)人民银行于9月13日上午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50亿元7天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3.35%和3.60%。

“这次28天期逆回购操作的重启,可以说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个人认为,重启28天期逆回购主要是因为国庆长假期限长,银行备付要提高,跨季资金会紧张,所以央行趁机试试28天期逆回购,以分散月底一次性大规模14天逆回购的压力。”

牟治阳坦言,“一般春节银行会提高3%以上的备付,国庆长假会提高至少1%以上的备付,这样需要额外增加8000亿元左右的资金供给,考虑现在的资金面,央行至少要提供5000亿元,所以后期还会有28天逆回购分散到期。”

可以看到,央行公开市场最近一次28天期逆回购操作还是在2002年12月31日进行的。

鉴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为1650亿元,则扣除央票、正回购到期250亿元,再减去共计132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量,本周实现资金净回笼80亿元。

无疑,近期资金“紧平衡”略微向宽松一方倾斜。显然,此前连续两周的资金净回笼并没完全对冲前期巨量逆回购,短期供给作用有所体现。并且,由于央行增加了14天逆回购比例,融资方偿还周期得以延长,亦使得由于谨慎性需求而留存的部分资金参与流动。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基于9月通常是央行财政存款季末统一下放时间点的判断,预计本月中上旬资金面或继续呈现平缓过渡。

“如果央行持续进行逆回购操作,资金利率大幅偏离逆回购中标利率的可能性不大。”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交易员表示,“从当前市场资金利率走势看,逆回购中标利率对市场的引导性越来越强。如果央行试图将逆回购利率作为一种基准利率的话,那么,逆回购将进行多次、反复操作,并且将推出28天及91天等期限品种,以形成合理的短期资金利率曲线。”(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