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东亚债市需加强区域合作 人民币或成推动力

东亚债市需加强区域合作 人民币或成推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11日07:32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尽管全球金融市场目前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东亚债券市场发展的步伐却未因此减缓。亚行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东亚地区的债市规模同比增长8.6%,达5.9万亿美元。其中,中国的债市份额仍然位居第一,同比上升6.9%,达3.5万亿美元。

新华08网香港9月10日电(记者王小旎)亚洲开发银行(亚行)日前在港举办最新一期《亚洲债券监测》报告发布研讨会,与会专家表示,新兴的东亚债券市场需要加强区域间合作以应对外围经济的波动,而人民币或在这一过程中起到助推作用。

亚行地区经济一体化办公室主任伊万·阿齐兹表示,尽管全球金融市场目前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东亚债券市场发展的步伐却未因此减缓。亚行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东亚地区的债市规模同比增长8.6%,达5.9万亿美元。其中,中国的债市份额仍然位居第一,同比上升6.9%,达3.5万亿美元。

阿齐兹表示,虽然该地区债市整体规模较大,但区域内的跨境债券交易却只占到7%,仍需加强区域间投资。阿齐兹认为,区域间投资在新兴的东亚债券市场中不常见,主要因为区内成员对相互的经济体制及投资模式不了解。他建议在这些新兴市场之间建立标准化的规范,以促进相互投资。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说,数据显示,东亚地区目前的外汇储备数额巨大,约至6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通过购买美国国债而只获得很低的收益率。他说,如何打破这个固有的资本流动模式,让区内过剩的资金能够用来支持自身的设施建设,这一点在过去也许很难做到,而现在人民币国际化则可起到助推作用。

《亚洲债券监测》于2004年开始每季度发布,主要负责调研及评估中国、印度尼西亚、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及越南等国家及地区的债券市场表现。(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