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理财债基受热捧 专家提示理性看待

理财债基受热捧 专家提示理性看待

新华08网2012年09月06日12:06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从业绩来看,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基本符合预期。截至8月31日,内地市场52只货币基金A类和33只货币基金B类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10%和3.28%。

新华08网上海9月6日电(记者潘清)作为内地理财市场的“新兵”,短期理财基金亮相以来受到热捧。不过基金业内专家提示,此类产品的规模和收益性波动较大,投资者宜理性看待。

自5月2日首只产品正式发行以来,短期理财债基迅速成为内地基金市场的热门品种。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短短4个月间已有11只产品相继成立,另有10余只正排队待批。

业绩来看,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基本符合预期。截至8月31日,内地市场52只货币基金A类和33只货币基金B类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10%和3.28%。

理财债基缘何火爆?理财专家分析认为,商业银行短期和超短期理财产品被“叫停”之后,银行一个月以下理财产品仅剩下7天通知存款和7天滚动型理财。与其高达5万元的“门槛”和1.35%的年化收益率相比,短期理财债基显然具备较强优势。另外,持续扩容的同时,理财债基的运作周期也趋于完善,令其能够满足投资者对流动性的多样化需求。

不过基金业内专家提示,短期理财债基的规模和收益的波动性较大,投资者宜理性看待。

光大添天利基金经理韩爱丽表示,理财债基的规模受银行理财分流影响明显,月末、季末、年末考核时点银行理财借助短期高额回报延揽资金,会对理财债基形成巨大冲击,造成其规模波动。另一方面,理财债基收益与SHIBOR挂钩,对银行间资金紧缺的敏感度极大,可能出现投资日期稍有不同但收益差异较大的情形。

另外,短期理财债基的投资标的主要是银行协议存款和短期债券。从资产配置比例来说,其收益率取决于银行间流动性的紧缺程度。韩爱丽表示,经济下行引发政策的放松,降准和降息都会使债基收益率走低。另外,经济的不景气使得融资方难以负担过高的融资成本,也必然带来理财债基投资回报率的降低。对此,投资者需有理性的认识。(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