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机构8月买债“急刹车” 谨慎中配置价值渐显

机构8月买债“急刹车” 谨慎中配置价值渐显

上海证券报2012年09月06日10:11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8月份中债托管量继续增加约4000亿,增持机构为商业银行、广义基金、保险机构,而作为交易性强的券商,在8月则第三个月减持债券,创半年来的新高。

面对疲软的8月债市,机构入市步伐渐趋谨慎。交易型机构券商连续3月减持债券,8月减持债券126亿,创半年来新高,基金从上月增持1218亿元的历史高位上急剧下滑至471亿元。但银行却逆市加仓,当月新增量也创半年来新高。

对此,市场分析认为,作为债市“航母”的银行“船大难掉头”,逆市增持属于被动加仓,而保险小幅增持、券商大幅减持,均显示市场在8月份对债市行情的谨慎,但经过两个月的调整,后市的债券配置价值已吸引了部分机构的注意。

券商减持量创半年新高 基金增持量环比急剧下降

数据显示,8月份中债托管量继续增加约4000亿,增持机构为商业银行、广义基金、保险机构,而作为交易性强的券商,在8月则第三个月减持债券,创半年来的新高。

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却逆市增持,新增债券量由7月份的1745.74亿上升至8月份的2814亿元,创下了半年来新增量的新高。

“这种情况说明,8月债市走弱后,面对一些抛盘,银行出现了被动增持。”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宏观债券分析师傅雄广告诉记者。记者同时发现,从券种上看,银行在8月份以增持利率债为主,8月份新增配置国债量和政策性金融债分比为896亿和1098亿元,分别占到9月国债和金融债增量的77%和84%。

广义基金方面,8月份利率债明显回落。7月份广义基金一度大幅增持政策性金融债,但8月份利率债不增反降,国债减15亿、政策性金融债减51亿,新增托管量主要是在信用债上。

保险机构依旧“不温不火”,8月仅温和增持。当月新增债券量为276亿,而7月新增量为103亿,显示面对8月弱势,保险对债券依旧兴趣不大,参与力度有限。

后市配置价值渐显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杠杆较高券商、保险等机构目前都进入去杠杆阶段,所以债券托管量环比增加急剧下降。未来在通胀出现上升拐点、季末资金紧张及发行放量的预期下,债市可能会进入一波较为剧烈的去杠杆阶段。不过由于经济基本面仍然支持债市走牛,待上述因素逐渐释放后,债市该轮调整也将随之结束。

“券商杠杆是最高的,在调整市场中表现为去杠杆,所以主要以减持为主。”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债券分析师路楠告诉记者,此前券商使用的杠杆率普遍都超过2,在这一波调整中,基本降到了2附近。此外,交易较为活跃的基金也将杠杆从1.5降到了1左右。

针对四季度债市表现,该人士认为,由于临近三季度末,资金面临季节性紧张,通胀预期也有所升温,9月至10月下旬债市可能面临一波调整的高潮。“即便是央行进行降准操作,资金面可能也表现为中性而非宽松。”此外,债券尤其信用债发行放量也成为机构短期看空的一大理由。

不过,面对持续的“牛皮市”行情,债市的配置价值已悄然得到一些机构的认可。南京银行(601009,股吧)金融市场部指出,由于对基本面的悲观预期没有改变,市场对政策兑现的关注趋淡后,会重回基本面预期。经过7-8月份调整后,债市的配置价值也有所提升,目前中期利率产品收益率均回到了今年3-5月时的收益率水平,与年内最高收益率也接近,9-10月配置盘也可考虑逐步建仓。

8月银行间市场机构债券托管量

金额 环比

总额 新增4000亿元

全国性商业银行 新增2311亿元

广义基金 新增471亿元

保险机构 新增276亿元

城商行 新增250亿元

农商行 新增222亿元

证券公司 减少126亿元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