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7天回购惊现“折返跑” 或难显著偏离3.5%

7天回购惊现“折返跑” 或难显著偏离3.5%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06日08:11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9月4日当天R007加权利率径直由3.37%跌至2.50%,下行88基点,创下自6月26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波幅,且是R007逾两个月来首度跌破3%关口。但仅仅过了一天,5日R007便涨回3.43%,一番“折返跑”之后基本回到原点。就后市而言,中金公司等机构认为,因存在季节性因素扰动,9月份7天回购利率难出现显著回落,但均值水平大幅高于3.5%的可能性也不高。

9月5日,在法定准备金补缴的作用下,货币市场中短期利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尤其引人注目的是,7天期回购加权利率在4日意外跌破3%关口后,5日反弹近百个基点,重回3.50%一线。市场人士表示,4日因开盘价过低,R007存在“超跌”成分,之后借存准补缴之际回归正常属于意料之内。在央行逆回购利率引导下,近期7天回购利率均值不大可能显著偏离3.50%水平。

破“3”昙花一现

5日是例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缴退执行日,由于8月存款余额惯性增长,银行等机构法定准备金以补缴为主,资金利率受到一定的向上驱动。昨日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从隔夜到14天的中短期品种收益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隔夜、14天回购加权利率收在2.15%和3.24%,分别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3基点和15基点。

而最引人关注的还是7天期回购(R007),不仅因为7天利率通常被视为短期资金利率水平的衡量坐标,更是因为其近两日走势颇显“诡异”。数据显示,自8月29日以来7天回购利率一直在3.50%附近徘徊,单日波动不超过20基点,然而9月4日当天R007加权利率径直由3.37%跌至2.50%,下行88基点,创下自6月26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波幅,且是R007逾两个月来首度跌破3%关口。但仅仅过了一天,5日R007便涨回3.43%,一番“折返跑”之后基本回到原点。

对于R007前日的大跌,申银万国指出,原因在于4日早间开盘不久利率被明显做低,带动随后的成交大致维持在低位,以致全天加权利率被大幅度拉低。该机构称,这种引导利率的情况以往出现过,其存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部分利率互换交易机构可能以此方式引导回购利率;二是当部分机构存在融资需求时,可能采用引导开盘利率的方式影响市场定价预期,以便降低融资成本。

申银万国同时指出,无论出于何种目的,上述引导利率的作法能够成功必须具备一定条件,包括:资金面不紧张;资金需求方比较单一,处于主导地位,而供给方较为分散。不过,由于当前资金面状态并不支持资金利率出现如此大幅度回落,伴随5日准备金补缴,R007必然要回归原始位置。

难以大幅超越3.5%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申银万国给出的条件,如果部分机构能够影响7天利率,说明当前市场资金面不紧张。昨日隔夜、14天回购利率升幅较小,7天回购利率仅反弹至9月3日水平,也显示资金面总体保持稳定。

就后市而言,中金公司等机构认为,因存在季节性因素扰动,9月份7天回购利率难出现显著回落,但均值水平大幅高于3.5%的可能性也不高。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季节性因素对9月份资金面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冲击,在央行不降准的假设下,7天回购利率难以出现显著的回落。不过,7天回购利率大幅回升至4%以上的可能性也不大,均值水平预计不会显著高于3.5%。首先,9月末的存款增量一般远低于3月末和6月末,季末冲击效应不如3月和6月明显。其次,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且1天回购利率与7天回购利率之间的利差显著拉大,不排除央行下调7天逆回购发行利率的可能。

某城商业银行的交易员也表示,考虑到近期央行已着手开展逆回购内部结构调整,例如增加14天逆回购占比、酝酿重启28天品种等,平抑资金面波动的效果正在显现,预计9月中下旬央行可能持续开展大规模逆回购,在多种期限逆回购搭配作用下,资金面波动风险整体可控。(张勤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