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行周二逆回购规模缩量 近期降准必要性减弱

央行周二逆回购规模缩量 近期降准必要性减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04日11:21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央行4日开展了550亿元7天期以及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3.40%和3.50%,相较上周二1250亿元逆回购操作,今日央行资金投放力度有所减弱。本周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资金规模达2100亿元,到期央票和正回购为230亿元。

新华08网9月4日讯 央行4日在公开市场同时开展了550亿元7天期以及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3.40%,与上周四水平持平,而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较上周四下行5个基点,至3.50%。

今日的逆回购规模较上周二有所缩量,但市场资金面未受到影响,市场利率反而进一步大幅下行。今日央行向市场投放资金950亿元,而上周二共投放1250亿元逆回购操作,资金投放力度有所减弱。

分析人士称,在经济增长疲软,8月末银行体系内存款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公开市场操作结果和二级市场资金面的表现,使得近期降准的必要性进一步减弱。

本周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资金规模达2100亿元,而可用于对冲的到期央票和正回购为230亿元,因此本周公开市场的资金缺口为1870亿元。央行在今日释放950亿元资金之后,预计周四仍将继续进行一定规模的逆回购操作,不排除净回笼资金的可能。

在刚过去的8月份,央行单月净投放量高达3440亿元,为7月份的3倍多,同时也创下了14个月来的单月投放量新高。

展望9月份资金面,公开市场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仅为560亿,而此前发行的3000亿逆回购将在9月陆续到期。另一方面,9月底恰逢季末和国庆中秋长假,银行体系的资金压力较8月份有增无减。

市场人士预测,在央行可能拓长逆回购期限、外汇占款或将好转的背景下,9月份资金面将紧中有松,但资金价格却难以有效大幅回落。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