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行逆回购护航 9月资金面不会太紧张

央行逆回购护航 9月资金面不会太紧张

上海证券报2012年09月04日07:38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一些市场人士指出,由于外部流动性或将好转,9月底资金面也将紧中有松。有保险公司投资经理表示,如果9月份继续采用大量逆回购工具,资金面会相对保持宽松。逆回购利率将代替央票发行利率,作为基准利率的引导,以此向利率市场化的大方向过渡,因此,资金价格难以大幅回落。

◎目前降准与否已不再是市场关注焦点,短期来看,持续逆回购带来的流动性宽松状态将持续。

◎昨日央行继续对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开展28天期逆回购询量,更长期限的逆回购也有望出山。

本月将迎来季末和中秋国庆假期“三合一”,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分外引人关注。市场人士预测,在央行可能拓长逆回购期限、外汇占款或将好转的背景下,9月份资金面将紧中有松,但资金价格却难以有效大幅回落。

延伸阅读:资金面趋于宽松态势 市场焦点转向经济数据

季末资金面冲击不可小觑

“若不降准,央行总是会通过逆回购缓解短期流动性的。”

国内某大型保险公司债券投资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降准与否已不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短期来看,持续逆回购带来的流动性宽松的状态将持续。

回望8月份,央行在存款准备金率方面“按兵不动”,全月仅靠逆回购投放资金,令全月7天回购利率维持在3.5%水平,与7月份持平。但在8月下旬,央行单日2200亿元逆回购投放市场后,短期资金紧张情况已大幅缓解,7天资金价格在28日仅为3.10%,创下月内新低。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短期流动性宽松不改长期资金紧张预期。机构也纷纷为季末资金未雨绸缪。

业内人士透露,季末一直都是银行存款争夺激烈的月份,但在今年贷款投放不足的背景下,存贷比的压力对银行已经减小,月末流动性需求也跟随减弱,但其他因素仍然扰动资金面。

数据显示,9月公开市场正回购和央票到期量为560亿元,而逆回购到期量为3000亿元,不计9月将发行的逆回购,9月公开市场净回笼将达2440亿元。申银万国据此测算,9月法定存准金需上缴约2000亿元,财政存款净投放约3500亿元。由于今年中秋国庆双假合一,9月底面临现金的大量流出,预计现金流出量会高于去年,约为1800亿元。

假定外汇占款新增为0的情况下,9月整体资金面仍面临约2700亿元的缺口。

外汇占款或企稳 资金价格难回落

尽管如此,一些市场人士指出,由于外部流动性或将好转,9月底资金面也将紧中有松。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黄艳红指出,货币市场利率维稳,有助于人民币贬值压力的缓解,带动外汇占款回升。同时,近期银行相继调低外币存款利率,会增强企业短期结汇意愿,减轻短期人民币走势压力,也有利于外汇占款的回升。

“此外,8月31日伯南克的全球央行会议讲话也给出更多暗示,就业数据不佳仍将延续宽松货币政策,若QE3推出则美元会短期走软,这也将限制人民币的跌幅。”她进一步指出,以上这些因素都为外汇占款的回升提供了条件,有助于后市资金面紧张局面的缓解。

在此背景下,在8月逆回购担纲短期流动性的投放主力后,9月这一操作手法有望延续,而逆回购的期限将扩展至更长品种,昨日央行继续对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开展28天期逆回购询量,更长期限的逆回购也有望“出炉”。

“如果9月份继续采用大量逆回购工具,资金面会相对保持宽松。”上述保险公司投资经理表示,逆回购利率将代替央票发行利率,作为基准利率的引导,以此向利率市场化的大方向过渡,因此,资金价格难以大幅回落。(王媛)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