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行连续十周逆回购 三季度货币松动趋缓

央行连续十周逆回购 三季度货币松动趋缓

上海证券报2012年08月29日07:15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逆回购的大规模频繁使用,准备金率下调等货币工具的使用时点将可能进一步推迟。而基于对物价、房价反弹的忌惮,央行自二季度以来货币调控放松的节奏或将放缓。

中国人民银行28日发布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共计1250亿元。

其中,7天逆回购650亿,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3.40%,而14天逆回购600亿,中标利率3.55%,较上周四下滑了5个基点。这是央行自6月下旬以来连续第十周于公开市场进行逆回购操作,也是14天逆回购利率近两周来首次下滑。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逆回购的大规模频繁使用,准备金率下调等货币工具的使用时点将可能进一步推迟。而基于对物价、房价反弹的忌惮,央行自二季度以来货币调控放松的节奏或将放缓。

存准下调预期削弱

逆回购是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属于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

近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呈现出节奏加快、力度加大等特点。资料显示,算上本周操作,自6月26日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十周于公开市场进行了逆回购操作,创下自2002年6月以来连续逆回购操作的最长时间纪录。就在上周,央行当周抛出3650亿元逆回购操作以熨平短期市场资金波动,以致当周净投放规模创下七个月来单周最高。

逆回购的频繁使用,削弱了市场对于8月份央行准备金率下调的预期。此前,央行曾于2月、5月两次下调准备金率,在6月、7月央行两次下调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市场曾一度认为8月份将是央行准备金率调降的时间窗口,不过,随着央行逆回购的日趋常态化,市场对于短期内准备金率下调的预期明显趋弱。

逆回购的连续使用以及准备金率的引而不发,凸显出货币政策所面临的两难局面。专家认为当前政策放松的节奏和力度将有所降低,且基于对物价和房价反弹的忌惮,三季度我国货币政策的松动节奏或有所趋缓。

“面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紧的局面,央行不愿意降准,房价回升是主要原因。”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二季度楼市的回暖,房价反弹的压力日趋明显,持续走低的物价也呈现年底抬头的苗头。

14天逆回购利率近两周来首次下滑

不过,从昨日市场反应来看,央行逆回购的操作手法更加灵活精准。昨日市场,7天逆回购利率维稳的同时,14天逆回购利率却打破了连续2周来的维稳态势,下行了5个基点,从3.60%滑落至3.55%。

市场人士指出,这表明央行意欲通过逆回购的利率下行的方式,扩大14天逆回购的规模,减轻9月底即将来临的季末资金压力。

回顾已开展10周的本轮逆回购,尽管14天期品种一度停发,但该期限逆回购利率却一直稳中有降,从6月26日的4.20%,一路下降至昨日的3.55%,下降65个基点,而过去两周,14天逆回购利率一直维稳于3.60%。

从操作量来看,昨日1250亿的操作量已较上周四缩量16%。这种逆回购的平稳缩量,本身已表明银行间市场资金压力近两日已大幅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昨日有1250亿逆回购投放,但由于前期逆回购在周二的到期量高达1500亿,因此,周二仍实现单日净回笼250亿元。即便如此,昨日资金面却依旧平稳,丝毫未受此影响,资金价格多下跌。(记者 王媛 丰和 编辑 枫林)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