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降准兑现一推再推 逆回购操作本周继续放量

降准兑现一推再推 逆回购操作本周继续放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28日12:32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上海8月28日电(记者杨溢仁)中国人民银行于28日上午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50亿元7天期和6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3.40%及3.55%。

鉴于本周逆回购到期量为2500亿元,减去310亿元的央票到期和当日1250亿元的逆回购投放,则公开市场当前仍有940亿元的净回笼量。

从中债提供的数据来看,截至8月27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呈现出涨跌交替的态势,具体来看,隔夜、7天、14天品种的利率分别为2.698%、3.459%(较上日回落16.6个基点)、3.518%(较上日下行1.6个基点)。

毫无疑问,在降准预期一再推后的情况下,考虑外汇占款减少,季节性财政缴款等因素构成货币供给压力,未来央行仍会继续加量逆回购,以稳定市场利率。

不过,多数券商研究员强调,就本质而言,降准和逆回购二者并不相同。逆回购是短期融来的资金,而降准则是长期的使用预期,所以尽管数量一样,但银行对这些资金的配置和使用大相径庭,逆回购的资金只能做短期半月之内的打算,可降准会配置到债券、信贷等正常的中长期资产使用上。

不仅如此,就目前来看,7天逆回购利率已经连升2次,从3.30%上升到3.40%。显然,逆回购只是在跟随市场资金成本,并无从经济增速的现状出发主动降低资金成本的意图。市场普遍预期,管理层最终仍会以降准并调低资金成本以使得经济增速维持在7.5%附近的年度目标水平上。(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