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逆回购操作继续放量 银行间资金暂获喘息

逆回购操作继续放量 银行间资金暂获喘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23日15:0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在逆回购操作的大力支援下,骤紧的资金面终于获得了喘息的机会。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中午11时,银行间隔夜及14天回购定盘利率分别下行了5.28和46.00个基点,至3.07%、4.20%。

新华08网上海8月23日电(记者杨溢仁)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2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6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3.40%和3.60%。

鉴于本周公开市场的到期回笼规模为870亿元,减去周二和周四发行的3650亿元逆回购,则共实现资金净投放2780亿元。

无疑,在逆回购操作的大力支援下,骤紧的资金面终于获得了喘息的机会。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中午11时,银行间隔夜及14天回购定盘利率分别下行了5.28和46.00个基点,至3.07%、4.20%。

不过,尽管隔夜和14天品种利率相继出现回落,但资金成本实际依然偏高,考虑到逆回购输入的乃是短期资金,中长期流动性走向不够明朗,则未来资金成本的下行幅度料趋于放缓。

可以看到,最近两个月,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状况不断累积,逆回购规模也如同滚雪球般逐渐增大。本周逆回购规模骤增,既有资金紧张状况叠加的因素,也有接近月末考核时点的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从7月份开始,市场对降准的猜测就没有停止过,由于央行没有公开对降准措施作任何形式的公布,所以市场中不乏依据逆回购数量对降准的猜测。

有券商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逆回购规模不断增大,从释放流动性的角度考量,基本上能够替代降准的作用,而且由于回购操作本身对于金融机构的针对性较强,逆回购还能起到降准所无法做到的‘精确制导’的效果。”

当然,整体而言,在外汇占款不足、稳增长压力持续难以缓解、银行间市场资金紧绷的大环境下,长期维系着20%(大型金融机构)的高准备金率水平并不合宜,只是何时迎来降准的最佳时点,尚有待商榷。

毕竟正如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所述,当前主要问题是宽松政策无法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而不是宽松程度不够。

来自申银万国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应把降准作为相对被动的宽松政策,即降准是为了维持货币政策的一定程度的宽松水平,而不是为了单纯增加宽松程度。综合各方面因素,申银万国证券预计年内还会有2次降准。(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