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2200亿逆回购规模创新高

2200亿逆回购规模创新高

经济参考报2012年08月22日08:17分类:其他债券

周二,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40%;进行7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60%。单日2200亿元的逆回购规模,创下了5月份重启逆回购以来的单日最高水平。即便在年初为应对春节期间的资金需求,央行单日逆回购的最高规模也仅1830亿元。

分析师认为,逆回购操作已连续8周,而存款准备金的下调却迟迟未能成行,这其中也显示了央行对货币政策的态度仍显谨慎。

Wind数据显示,本周,在货币回笼方面,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在货币投放方面,有票据到期30亿元,正回购到期300亿元,加上周二的2200亿元逆回购,本周已锁定了1330亿元的净投放。

不过,虽然周二逆回购规模高达2200亿元,且上周公开市场实现了750亿元的净投放,但仍没有改变货币市场资金面趋紧的情况。

国海证券债券分析师高勇标表示,逆回购利率不降反升导致其他期限的利率难以下行。同时,7月份,一级市场供给量就一直在大幅增加,7月净融资达5278亿元,8月以来净融资为1569亿元。在基础货币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资金压力累计效应在逐渐显现。

同时,机构预期,8月份的外汇占款仍将处于低位甚至负增长,8月中下旬还将面临3000亿至4000亿元财政存款的上缴压力。

这些资金压力导致货币市场利率持续走高。周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保持普涨趋势。其中,隔夜品种上涨13.75个基点至3.49%,一周品种上涨16.08个基点至3.7458%,两周品种上涨9.84个基点至4.5267%,一月品种上涨14.19个基点至4.2654%。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俊郁认为,目前资金面比较紧,逆回购力度较大,央行可能用逆回购这种市场操作暂时取代降准。总体中标利率上升,说明对资金需求比较大。而这种逆回购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后可能需要降准来解决。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日前则表示,目前政府在担心通货膨胀抬头,如果银根马上都放松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的抬头,因此对宏观经济政策比较审慎。根据摩根大通的预计,准备金率年内可能还会下调两次,三季度将调降存款准备金率,但可能不会在8月份。(记者 刘振冬)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