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券成为盈利明显 大型债券基金得以翻身

债券成为盈利明显 大型债券基金得以翻身

http://bon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8月10日17:11

核心提示:一些大型基金依靠投资美国国债在2012年实现了良好的收益。不止是美国国债是市场的大赢家,一些公司债和政府债券也成为市场上的明星,让基金经理实现了高收益。

新华08网8月10日讯 债券是今年市场上的明星,尤其是美国国债。高风险及低风险债券的买家今年都获得了较大的收益,这为一些经历了2011年低谷的大型基金带来了急需的反弹。

美国国债大幅上涨 固定收益类走势均佳

5月份,在高风险证券纷纷走低之际,超级安全的美国国债成为了债券市场上的大赢家。到6、7月份,金融市场在投资者风险偏好升温推动下再度上扬,公司债和高风险政府债也取得了巨大收益。

受此影响,一些知名投资者所管理的基金实现了相当高的回报。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旗下的邓普顿全球债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 (简称Pimco)旗下的总回报基金(Total Return Fund)以及卢米斯赛勒斯债券基金(Loomis Sayles Bond Fund)今年迄今的回报率都超过了7%,较各自的基准指数上涨一倍以上。

晨星公司(Morningstar)固定收益基金研究部主任Eric Jacobson表示,从目前来看,这些基金的表现都不错,只不过投资策略不同而已。

去年,美国国债大幅上扬,没有押注美国国债导致这些基金的表现都很糟糕,眼下,这些基金的经理们可以长输一口气了。

以Pimco总回报基金为例。据晨星表示,由素有“债券天王”之称的Bill Gross管理的这一基金去年的投资回报率仅为4.16%,是2006年以来的最差表现,远远落后于巴克莱资本综合债券指数(Barclays Capital Aggregate Bond) 7.84%的涨幅。

这只管理着2700亿美元资产的基金由此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其投资策略最终改弦更张,进而持有了大量美国国债。

目前,Pimco总回报基金有84%的资产都押在了高评级美国房屋抵押贷款担保证券以及美国国债身上。这些资产也帮助该基金今年迄今实现了7.3%的涨幅,高于基准指数3.3%的涨幅。

Gross在电子邮件中表示,他继续把大量资金投向通货膨胀保值债券(简称TIPS),此类资产不仅是全球市场动荡之际的安全港,还能够对冲长期通货膨胀。Gross担心,美联储实施非常规货币政策将导致长期通胀率上升。

新兴市场债券受宠 避险债券仍能实现高收益

邓普顿全球债券基金经理Miachael Hasenstab的投资策略与Gross大相径庭。Hasenstab通过坚持看好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前景使该基金表现得以好转。Hasenstab管理的这个基金资产总计610亿美元,没有向美国国债投一分钱。他偏爱的都是新兴市场的债券。Hasenstab说,只要中国经济避免硬着陆,欧洲避免出现最糟糕局面,他的基金就能获益。据基金追踪机构理柏(Lipper)称,该基金目前上涨9.9%,将花旗集团全球政府债券指数(Citigroup World Government Bond Index) 1.2%的涨幅远远甩在后面。

表现优于美国国债的还有卢米斯赛勒斯债券基金。该基金联席经理Dan Fuss和Kathleen Gaffney增持的是投资级和高收益率公司债,而非那些受Hasenstab青睐的高风险政府债券。卢米斯赛勒斯债券基金旗下管理的资产达到210亿美元,今年迄今回报率达到8.9%,高于巴克莱美国政府/信贷指数(Barclays U.S. Government/Credit Index)的表现。该基金也避开了美国国债,Gaffney说,这是因为他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利率应有所上升。

她说,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会在短期内走低,但他们考虑的更多的是,现在寻求避险的人们在更长时间内可能只有负收益。

虽然这些基金的业绩看起来都不错,但一些基金的表现要比其他的基金更平稳一些。Fuss 和Hasenstab所管理的基金大多数的收益是在第一季度取得的,当时市场对于欧元区状况的担忧有所减弱。但到了第二季度,市场环境更为艰难,这些基金原来取得的回报已经因为部分资产价格的大幅走低而有所下降。相比之下,Gross的基金净值则不断上扬。晨星的Jacoboson说,基金表现的起伏正好反映出了基金经理们所使用策略的不同。

他说,如果找对了方向,债券市场上依旧有足够的变量能够帮助基金经理们获得额外的回报。(摘自华尔街日报/By  Min Zeng and Matt Phillips)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