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资产支持票据将开闸 创新企业融资方式

资产支持票据将开闸 创新企业融资方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07日17:17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资产支持票据创新了企业的融资方式,对于主体信用级别较低但具有一定优势资产的企业,或寻求规避债券发行相关限制条件的企业,以及希望避免企业整体信息过多披露的企业,资产支持票据均具有较强吸引力。

新华08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高立 王宇)近年来,银行间市场不断推出新的交易品种,酝酿多年的资产支持票据(ABN)也于近期开闸。分析人士认为,资产支持票据创新了企业的融资方式,对于主体信用级别较低但具有一定优势资产的企业,或寻求规避债券发行相关限制条件的企业,以及希望避免企业整体信息过多披露的企业,资产支持票据均具有较强吸引力。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日前正式发布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指引》,资产支持票据正式开闸,此后发行人除了可以基于自身整体信用发行债券外,还可以选择基于所持资产的未来收入能力、利用资产支持票据进行融资,这有利于进行存量资产变现、新投入项目的融资,还可进行类似BT回购等单一项目的专属融资,以及进行资产打包、证券分层设计和特殊目的公司设立等创新化融资。

中信证券研究部郭沁苗指出,对于主体信用级别较低但具有一定优势资产的企业,或者寻求规避债券发行相关限制条件的企业,以及希望避免企业整体信息过多披露的企业,资产支持票据均具有较强吸引力。

资产支持票据的金融属性与短融、中票等一般融资票据以及企业债、公司债等典型债券有重要差别。直观而言,一般融资票据及债券等具有“属人”特性,其还本付息依赖于发行人的整体信用,而资产支持票据具有“属物”特性,其还本付息由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作为还款支持,且基础资产本身现金流状况与发行人整体信用相分离。

交易商协会有关负责人指出,资产支持票据的基础资产类型既涵盖收益类资产,例如租金收入、高速公路收费权、地铁票款收入等,也涵盖应收账款类资产,比如承兑汇票、货物应收款、建设转移合同债权(BT合同)等。

由于资产支持票据具有与一般债券不同的“属物”特性,交易商协会对其风险控制方面做出了针对性的安排,并为其未来创新发展预留出了空间。

在风险控制方面,除在基本交易结构上须对基础资产进行账户隔离等安排外,《指引》要求在发行文件中明确约定债项评级下降的应对措施、基础资产现金流恶化或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利益等情况的应对措施,资产支持票据发生违约后的债权保障及清偿安排,发生基础资产权属争议时的解决机制等投资者保护机制,同时还引入了对公开发行资产支持票据实行双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指引》规定不强制要求设立特殊目的公司(SPC)。SPC是特殊目的载体(SPV)的两种主要表现形式之一,其主要目的是使得接受证券化的资产和原始权益人的其他资产之间实现风险隔离。

中投证券研究观点指出,国际上通行的资产证券化ABS需实现基础资产的“真实出售”,才能有效保障证券持有人利益,因此设立具有破产隔离作用的SPV是资产证券化的核心,而SPV的设立与国内现行法律所冲突。本次《指引》并未强制要求基础资产“出表”,因此ABN区别于严格意义上的ABS。

目前资产支持票据尚未正式发行,利率定价也仍未确定,对于这一创新品种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未来发展,大多数市场机构仍持观望态度。

郭沁苗认为,由于资产支持票据的标准化程度较低,基础资产的现金流差异较大,其由交易商协会采取统一指导定价的难度较高,进行回购等再融资能力也相应较差,因此未来资产支持票据可能具有低定价透明度和低流动性的产品特性,并可主要构成类存款投资产品,预计其发行利率将高出同期限及同评级短融或中票,有利于配置类机构取得较高的利息收入。(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