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资金面维持紧平衡 债市谨慎观望

资金面维持紧平衡 债市谨慎观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04日13:18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表示,对于后期经济基本面数据的转暖依然怀有良好预期。在此基础上,即便出现货币政策的放松,也无法改变收益率上行的趋势。在经济转暖过程中的政策放松更多可能刺激的是风险类资产的变化,对于当前已处于估值低位的利率品种来看,更可能给予负面类影响。

新华08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高立)本周(7月30日-8月3日)资金价格小幅波动,资金面呈现紧平衡态势。在基本面和政策面平静的背景下,债券市场维持平稳。下周市场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即将发布的经济数据以及短期资金面波动上。

各类资产谨慎观望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该数据环比下滑且低于此前市场预期。

同日,汇丰银行数据显示,7月份经季节调整后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数值从上月48.2回升至49.3。该数据虽有所回升,但仍处于荣枯线之下,显示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态势尚未明确扭转。

中国人民银行2日公布的《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再考虑到两项PMI表现差强人意,以及资金面持续偏紧,正回购接连询而不发,近日市场降准预期居高不下。

但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认为,6、7月份以来,PMI结构性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已经开始脱离前期谷底,预期后期经济增长改善的持续性可以期待。随后市场焦点将集中在即将陆续发布的各类经济增长指标变化上,同时海外欧美央行的利率会议也是短期内的关注焦点,因此在8月份上旬各类资产均处于谨慎观望态势中。

近期债市格局相对维稳,利率债整体走势平稳,而信用债相对疲软,信用利差有所扩大。中债估值显示,3日债市利率产品收益率曲线整体上行,短端较显著。具体来看,国债收益率曲线0.5、1年期上行3BP至10BP,10年期及以上期限微调。央票收益率曲线1、3年期上行1BP至2.70%、2.96%。信用债收益率曲线大多期限上行。

交易所债市方面,本周国债小幅上扬,但企债上涨乏力。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4.2点,较上周末上涨0.14点,全周成交3.2亿元,成交量较上周略有萎缩。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56.21点,较上周末微跌0.05点,全周共成交66.3亿元。

屈庆同时表示,对于后期经济基本面数据的转暖依然怀有良好预期。在此基础上,即便出现货币政策的放松,也无法改变收益率上行的趋势。在经济转暖过程中的政策放松更多可能刺激的是风险类资产的变化,对于当前已处于估值低位的利率品种来看,更可能给予负面类影响。

资金面维持紧平衡

尽管央行继续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资金利率仍保持在较高的位置。整体来看,本周资金面小幅波动,维持紧平衡态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3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5400%,较上周末下跌约10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4400%,较上周末上涨31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品种涨跌互现,1周品种目前维持在3.4%左右的水平。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