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银行间资金利率全线上行 关注周末降准窗口

银行间资金利率全线上行 关注周末降准窗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20日11:2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7月下旬市场资金面料将再度趋紧。在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减弱的同时,央行通过降准来扭转长期资金投放不足局面的可能性大幅上升。

新华08网上海7月20日电(记者杨溢仁)伴随银行间逆回购操作的大量到期,本周银行间资金面重新趋紧,在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减弱的同时,降准或已渐行渐近。

可以看到,本周(7月16日—7月22日)逆回购到期量高达2050亿元,票据和正回购到期为450亿元,虽然周二及周四央行分别进行了200亿元和8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但共计1000亿元的操作量对本周巨大的资金缺口仍是杯水车薪。

事实上,逆回购虽可在短期内缓解流动性紧张的困局,却无法像法定准备金率那样有效地降低回购利率中枢。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收盘,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全线上涨,隔夜、7天和14天品种分别收报3.03%、3.56%和3.60%,较前一交易日分别上涨7BP、10BP和11.2BP。

另一方面,银行间回购利率同样全线上行,具体来看,1天、7天、14天回购利率分别攀升了5.6BP、6.6BP和7.4BP至3.012%、3.532%、3.624%。

“本周,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出现小幅攀升,主要也是因为这几天市场价格涨上去了。”在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亮看来,单纯通过逆回购发行维稳资金利率的压力正逐渐显现,加之外汇占款低增依旧持续,因此央行通过降准来扭转长期资金投放不足局面的可能性大幅上升。

多位券商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下旬市场资金面料将再度趋紧。首先,7月通常为下半年财政存款增长的高峰月份,尤其是下半月,市场会面临较大的财政存款上缴压力。

其次,近期逆回购到期量较大,上周有1680亿元逆回购到期,而本周为2050亿元。与此同时,央行逆回购力度则开始减弱,上周结束了净投放操作,实现净回笼货币400亿元,本周继续回笼600亿元。

再者,尽管6月份外汇占款增量有所回升,可从NDF走势看,目前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有所增强。考虑到海外风险的变化及人民币贬值预期,预计未来外汇占款增长仍将维持在低位。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判断,面对外汇占款增长的放缓,央行仍需下调存准率来保证货币增速的稳定,预计今年还有2次左右下调空间,不排除7月再次降准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周开始央行就恢复了正回购操作的询量,陈亮表示,“鉴于通过正回购可对降准进行适度对冲,据此推测存准下调或已箭在弦上”。(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