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降息带来显著利好 预计下周行情继续回暖

降息带来显著利好 预计下周行情继续回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07日10:24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在央行持续逆回购的支持下,本周市场资金面逐渐好转,现券收益率呈小幅下行态势。本周五央行意外降息给债市带来显著利好,预计下周行情继续回暖。本周一级市场新债招标表现较好。国家开发银行周二增发的五期固息债,除1年期品种中标利率略高外,其他品种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各品种需求旺盛,有四期品种投标倍数超过2倍。

新华08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高立)在央行持续逆回购的支持下,本周市场资金面逐渐好转,现券收益率呈小幅下行态势。本周五央行意外降息给债市带来显著利好,预计下周行情继续回暖。

中国人民银行5日晚间宣布,自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央行同时宣布,自同日起,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

央行意外降息给债市带来显著利好,当日现券收益率出现明显下行。中债估值显示,6日,债市利率产品整体收益率下行,曲线中短端下行幅度明显;信用产品下行幅度大,整体下行幅度在5BP至10BP。

中信建投分析师黄文涛指出,基准利率的下调是对债券市场最有利的货币政策操作。降息将直接促进各个品种、各个期限的收益率下行。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下降20BP左右。

国泰君安研究人士提醒,央行年内再次降息,短期内将刺激债市重新走牛,收益率将再次回到前期低点,但进一步往下动力或显不足。该券商认为,由于我国利率管制下,收益率水平长期被低估,而在利率市场化进程逐步展开的背景下,长端利率债收益率水平同经济增长中枢的差距将逐渐收窄,并且降息及进一步刺激政策的出台将企稳经济。因此,尽管降息对于利率债短期下行有所推动,但长期看,空间有限。

央行意外降息还推动了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的大幅回落。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6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全线下跌,最大跌幅达到90BP。6日,隔夜、7天和14天品种分别收报2.3700%、3.4500%和3.5000%,较上周末分别下跌126BP、66BP和130BP。

继上周1250亿元逆回购之后,本周央行再次进行了总额1880亿元的逆回购。周内未进行正回购操作,且未发行央票。考虑到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370亿元,本周央行实现净投放2250亿元,为连续第五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

央行通过大量逆回购向市场释放资金,保证了在大量存款准备金补缴背景下资金面的平稳过渡。然而,伴随着短期逆回购所投放的资金逐渐到期,再加上财政存款季节性增加、银行面临集中分红压力等因素,央行仍需向银行体系补充流动性。

本周一级市场新债招标表现较好。国家开发银行周二增发的五期固息债,除1年期品种中标利率略高外,其他品种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各品种需求旺盛,有四期品种投标倍数超过2倍。

交易所债市方面,国债和企债市场双双上扬。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3.78点,较上周末上涨0.07点,成交量放大至8.09亿元。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55.79点,较上周末上涨0.3点,全周共成交52.21亿元。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