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降息引发经济低迷猜测 债市迎来意外利好

降息引发经济低迷猜测 债市迎来意外利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06日17:05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 高立)时隔一月央行再次降息,其放松力度和频率超出市场预期,也给债券市场带来了意外的利好。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本次降息将直接促进债市再次走牛,推动各品种、各期限债券收益率的下降。此外,本次降息时点选择在经济数据公布之前,可能预示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对债市构成基本面的支撑。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人士指出,央行年内第二次降息距上次降息间隔不足1月、时点超市场预期,由此反映出目前经济、通胀下行幅度或超市场预期,预计6月工业增加值增速或再度大幅回落至8.3%,6月通胀将大幅下降至2.3%、3季度或均低于2%水平。稳增长的政策目标面临考验,低通胀的市场环境则为宽松加码提供支撑。预计年内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两次左右下调空间,且不排除再度降息的可能性。

中信建投分析师黄文涛认为,经济筑底复杂性在增加。库存周期底部后延,内需持续低迷,外部经济复苏不断遭遇挫折,因此不宜乐观估计三季度经济前景。从中长期看,今年经济增长或为7.9%,明年可能进一步降至7%左右。

央行意外降息推动了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的大幅回落。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6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全线大幅下跌,隔夜、7天和14天品种分别下跌26BP、59BP和90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同样全线下跌,2周品种跌幅超过80BP。

继上周1250亿元逆回购之后,本周央行再次进行了总额1880亿元的逆回购。大量逆回购向市场释放资金,保证了在大量存款准备金补缴背景下资金面的平稳过渡。然而,伴随着短期逆回购所投放的资金逐渐到期,央行仍需向银行体系补充流动性。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再度降息有助于降低资金成本,但资金面短期内仍将较为紧张。由于逆回购到期、财税缴款与银行集中分红等因素,未来几周银行流动性仍存在收紧压力,预计央行将搭配使用降息和降准以推动资金利率的有效下行。

央行意外降息给债市带来显著利好,6日早盘现券收益率明显下跌。

基准利率的下调是对债券市场最有利的货币政策操作。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央行连续降息,市场的收益率曲线将逐步下移,支持债市的上涨行情。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降息中,中长期品种存款利率的下降基点数大于短期品种,收益率曲线进一步趋于平坦,这有利于未来中长期券种的走强。

黄文涛指出,基准利率的下调将直接促进各个品种、各个期限的收益率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下降20BP左右。

但国泰君安研究人士提醒,央行年内再次降息,短期内将刺激债市重新走牛,收益率将再次回到前期低点,但进一步往下动力或显不足。

该券商认为,由于我国利率管制下,收益率水平长期被低估,而在利率市场化进程逐步展开的背景下,长端利率债收益率水平同经济增长中枢的差距将逐渐收窄,并且降息及进一步刺激政策的出台将企稳经济,因此尽管降息对于利率债短期下行有所推动,但长期看空间有限。

黄文涛指出,由于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有一定的预期,债市行情可能再次出现短期化发展的特点,在几日内收益率下降到新的平台。配置上短期内可全线乐观,由于获利盘积累过多,建议关注流动性较好的品种,以防市场预期突变的风险。

此外,贷款利率的底线大幅降低,对信用债构成更大利好。由于信用债的利率要参比企业从银行融资的成本,间接融资成本大幅下降,理论上最多可降约80BP,必然带动信用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收益率的大幅下行。(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