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双“引擎”让上半年债基业绩表现抢眼

双“引擎”让上半年债基业绩表现抢眼

http://bond.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7月02日08:04

从“投资时钟”的角度来看,在经济衰退期及货币趋向宽松的环境下,债券成为最好的资产配置品种。今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以实际成果印证了这一理论。在2012年中期业绩盘点中,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26%,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78%,债券基金的整体业绩表现强于股票基金。

不仅如此,上半年还有部分债券型基金取得了超过或接近10%的收益率,其中,天治稳健双盈、招商信用添利及交银信用添利成为上半年最赚钱的3只债基。

前三甲收益率均超10%

若以收益率来考虑,上半年债券型基金前三甲分别被天治稳健双盈、招商信用添利、交银信用添利斩获。其中,天治稳健双盈债券基金上半年净值增长了12.95%,招商信用添利债券封闭基金增长了11.82%,交银信用添利债券封闭基金紧跟其后,净值增长也达到11.8%。不过,若考虑到申购赎回对基金净值产生的冲击,根据银河证券对此类情况进行还原处理后的数据来看,万家添利分级债券基金将高居业绩榜首,其上半年业绩增长达到14%。

从分类来看,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可以投资股票等权益类金融工具的普通型债券基金业绩好于纯债基金,在普通型债基中,86只一级债基均取得了正收益,其中南方多利增强债券A、南方多利增强债券C和工银添利债券A排名前三,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36%、10.21%和9.75%;二级债基的前三甲则分别是天治稳健双盈、南方广利回报债券A/B和南方广利回报债券C,它们上半年的业绩回报分别达到了12.95%、10.96%和10.68%。

封闭式债基的优势有所体现,包括分级基金母基金在内,上半年封闭式债基中,有多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或接近10%,招商信用添利、交银信用添利和万家添利分级是其中的佼佼者。此外不可忽视的是,由于存在杠杆效应,不少分级债基B类份额上半年净值涨幅惊人,如海富通稳进增利B增长了37.26%,富国汇利B增长了29.97%。

货币基金方面,万家货币、融通易支付货币A和天治天得利货币在A类基金中排名靠前,B类基金中,则是长信利息收益货币B、信诚货币B和农银汇理货币B表现较好。

高收益品种成业绩“推动器”

分析上半年债基的良好表现时,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李兰指出,表现较好的债券基金重点配置了信用债等高收益品种,通过融资放大杠杆比例,并较好地把握住了个券的机会。总体来看,封闭债基表现最好,封闭运作避免了申购赎回的流动性冲击,基金经理可以投资流动性一般但收益更高的品种,同时尽可能的放大杠杆比例。而海通证券的分析报告也指出,中低评级信用债行情贯穿2012年上半年,持仓结构中持有中低评级信用债的基金业绩涨幅居前。

除对行情特点的把握外,一些基金公司在特定领域也保持优势,如万家基金在货币基金领域,工银瑞信基金在一、二级债基方面,都有持续的较好业绩。(记者 田露)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