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财政部官员:外国央行对人民币国债兴趣很大

财政部官员:外国央行对人民币国债兴趣很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21日17:19分类:国债

核心提示:中国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表示,今年将在港发行的230亿元人民币国债中,首次有20亿元供内地以外央行认购。已有一些外国央行对人民币国债表示出很大兴趣,希望能参与其中。未来,人民币国债还将实现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

新华08网香港6月21日电(记者刘晨)中国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21日在港表示,今年将在港发行的230亿元人民币国债中,首次有20亿元供内地以外央行认购,这是市场需求的体现。已有一些外国央行对人民币国债表示出很大兴趣,希望能参与其中。

孙晓霞当天在参加一个人民币国债研讨会时表示,随着金融危机后局势的不断变化,人民币国债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增强,外国央行已通过多种渠道表示希望能参与到这个市场中来。此次面向各国央行发债就是对市场需求的回应。

孙晓霞表示,近年来香港人民币国债发行稳步扩大,发行机制上也已比较完善,这些因素也让面向各国央行发债成为可能。

与会的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此次面向外国央行发行国债具有很大示范作用,有助于国债进一步"走出去"。他说,如果进行顺利,未来香港的人民币债券发行方也可以考虑以此渠道面向外国央行、大型金融机构或国家主权基金等发债。

未来,人民币国债还将实现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对此,孙晓霞说,这有助于场内场外交易的互联互通,满足市场投资主体的需要,也能降低个人投资者的交易成本。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期待未来人民币国债可以在港交所交易系统内销售,进一步促进香港债券市场发展。

自2009年起,财政部每年来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发债数额也从最初的60亿元逐步提升至2011年的200亿元。今年的发债规模达230亿元,为历年最大,其中有20亿元会以配售方式让内地以外央行及货币管理当局认购。

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近年来发展顺畅。统计显示,2011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总额超过1000亿元,是2010年的三倍左右。今年前5个月,已有40笔人民币债券在港发行,总额为404亿元,同比上升40%。(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