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降息促资金面放宽 短期显著提振债市

降息促资金面放宽 短期显著提振债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08日07:4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25个基点,调整后1年期存款利率为3.25%。有分析认为,虽然债券市场已提前反映了央行降息的预期,但并不能阻碍其继续走牛的趋势,短期内,政策利好兑现将助推债市展开新一轮行情。

降息靴子落地 债市喜忧参半

降息或指引资金价格重新下行

央行3年首次降息将短期提振股市

新华08网上海6月7日电(记者 杨溢仁)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25个基点,调整后1年期存款利率为3.25%。这是中国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有分析认为,虽然债券市场已提前反映了央行降息的预期,但并不能阻碍其继续走牛的趋势,短期内,政策利好兑现将助推债市展开新一轮行情

经济的低迷加上价格水平的回落,为货币当局采用价格刺激手段创造了空间。而在当前信贷意愿不强的情况下,采用数量宽松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已然有限,则价格手段被当局采用的预期得到了市场印证。

事实上,温家宝总理此前在武汉市召开的六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就指出,在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基本取向不变的前提下,要在三个方向上进行调整:其一,是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第二,加强金融监管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改善信贷投放能力,保持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畅通有效。

再者,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切实做到有保有压,加大对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信贷投放,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可见,要保证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改善信贷投放的能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降息无疑是最有效的手段。

中金公司认为,考虑到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产能过剩两大经济特征同时存在,货币政策不具有大幅放松的基础,这意味着即使进入降息周期,基准利率水平的下降也是缓慢的,更多起到的是稳定预期的信号作用,对实体经济的刺激效果有限。

债券市场方面,“降息靴子落地,短期内有利于债市继续走牛,利率债收益率将继续回落,信用债将加速回落至2010年加息前水平。”来自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的观点指出,“我们将维持'稳中求进’的中期策略,中长期信用债的投资价值明确,但降息以及进一步刺激政策出台将企稳经济,届时长端国债利率短期会下降,但长期看存在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降息意味着货币政策将转向宽松,并为利率产品乃至债券市场整体收益率继续向下突破提供源动力,可鉴于股票市场也可能会从利多基本面的角度去理解这次调整,而伴随更多投资者套现离场,机构投资者大类资产转换将逐步展开,对债券市场而言形成中期的偏空影响。

“个人认为,债券牛市也走过四分之三了。”一位券商交易员告诉记者,“在过去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下行,部分产品的收益率甚至下降超过50BP,已经透支了降息一次的效果。”

更有部分券商观点认为,即使降息兑现,在目前的市场氛围下,一次降息对市场而言也未必会开启新一轮趋势性的利多行情,因为利率政策与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配合,带给市场的影响可以是把“双刃剑”。

如果基准利率只是象征性的调降一次,即利率政策未带有很强烈的周期性特点,那么利率调整带给市场的影响都只是短暂的冲击。

具体到利率产品的投资上,经过上一轮的快速下滑,在当前资金面十分宽松的背景下,以1年期央票为代表的中短期收益率下行空间或较为有限,而中长端收益率则由于前期受到压制,目前从估值来看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建议把握机会。

反观信用产品市场,在降息预期兑现推动融资成本加速下行,经济增速回落、通胀回落,全年GDP或破8%,6月CPI或破3%的大背景下,其牛市格局仍将延续。

券商建议投资者,适度积极参与信用产品的配置。品种方面,低等级相对高等级仍有超额收益,但非常有限,而且牛市渐近尾声,流动性应成为资产组合最重要的因素,因此高等级品种应为首选。 (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