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行公开市场四周来首现净投放

央行公开市场四周来首现净投放

经济参考报2012年06月08日07:28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为520亿元,如加上周二发行的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则央行本周实现资金小幅净投放20亿元,为最近四周来首次净投放。

为了维持资金面较为宽裕的状态,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上结束了连续三周净回笼。6月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3.14%。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为520亿元,如加上周二发行的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则央行本周实现资金小幅净投放20亿元,为最近四周来首次净投放。

与5月份相比,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明显降低,这表明公开市场对冲前次准备金率下调的过程基本告一段落。同时,多家机构预测,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数据可能不容乐观,占款额度约在-800亿元至500亿元之间。因此,多位银行间市场交易员判断,未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以保障资金面的基本平稳和适度宽松为主,正、逆回购可能交替搭配使用。

事实上,市场对于6月份的资金面状况普遍持乐观态度。一方面,降准释放出4000亿元银行业市场的流动性,再加上新增贷款量保持平稳,如此使得银行体系存量资金充裕,并且,机构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相对宽松保持着良好的预期;另一方面,央行通过正回购“抽血”的同时,也会利用国库现金招标的方式向市场进行“输血”。

从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走势来看,7日,银行间拆借利率和质押式回购利率均出现小幅上涨。其中,拆借利率7天品种在经过了前几日的短暂回落后,上涨了8个基点至2.7075%;14天品种为2.8917%附近。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7天品种上涨了9个基点;同时,14天品种则为2.884%。

尽管如此“就绝对收益来看,现在的回购利率仍处于低位,这表明,流动性宽松局面未变,加上未来几个月公开市场的到期量偏低,因此,周四央行借由小幅投放以平滑资金量是有必要的。”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滢认为。(记者 蔡颖)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