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人民币贬值预期促点心债收益率中枢上行

人民币贬值预期促点心债收益率中枢上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07日16:5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总体来看,尽管目前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仍有许多不足之处,可多数业内专家认为,香港作为目前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其广阔前景依然能够期许。无论是中国推出的一系列支持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直接投资及证券投资使用的措施,还是人民币在商业及金融交易中使用的不断增加,都将为香港及伦敦的私营机构带来更多的商机。

新华08网上海6月7日电(记者杨溢仁)伴随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不断趋弱,离岸人民币债市的表现难言乐观,收益率中枢不断上移。有分析指出,受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性增加、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短期内离岸人民币债市缺乏趋势性机会。但长远而言,在人民币国际化逐步推进、相关发债政策不断完善的大背景下,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仍值得期待。

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与香港点心债收益率有较明显的联动性。当升值预期较强,投资者对点心债的需求会有所增强,因为参与者不但能获得票息收益率,同时还可以获得人民币升值收益,进而推动点心债收益率的下行;反之,如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甚至出现贬值预期,海外投资者在不能获得人民币升值收益的情况下,对点心债的需求会减弱,或要求更高的票息收益补偿。

自4月底以来,人民币就进入了明显的贬值通道,5月期间,人民币兑美元全月累计下跌0.92%,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月跌幅。更有多位券商研究员预计,近期人民币的贬值形势还将至少持续2-3周时间。

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近期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的下降也从侧面体现了人民币升值预期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来自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数据亦显示,截至4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计为5524亿元,较3月份减少0.4%。这一环比下降趋势始于去年12月,当时的存款额由11月份的人民币6273亿元降至5885亿元,降幅高达6.2%。

伴随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放缓,尤其是去年年底海外一度看贬人民币走势以及近期中国央行宣布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日间波幅后,境外投资者逐渐意识到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再成为投资人民币债券的最大理由。

截至2012年6月5日,中银香港人民币离岸债券指数(人民币离岸债券指数旨在追踪以人民币计价的人民币离岸债券的总回报表现,基值为100)为98.85,较5月初99.35的指数值出现了明显下滑,反映5月份以来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表现持续趋弱。

事实上,导致近期点心债表现欠佳的因素除人民币贬值预期外,还有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香港市场的融资成本对于国内债券市场而言已经不明显。由于香港点心债市场的信用利差明显高于国内水平,因此,对于低评级发行人而言,在香港融资并无成本优势。其次,募集资金回流至内地仍存在操作上的不确定性。点心债募集资金如果用于国内项目投资,由发改委审批,而资金汇回还需要经人民银行审批,程序较为繁琐。相对而言,发行人完全可以选择在国内债券市场通过中票、企业债及公司债等方式直接融资,便利性更强。

再者,国内信贷额度不紧张使得企业到香港发债融资的动力低于去年。去年由于央行收紧流动性和信贷额度,一些难以获得国内信贷融资的企业可能有动力寻找其余融资渠道。但今年由于信贷需求不足,加上央行一定程度上放松银根,国内企业要获取银行信贷并不困难,通过点心债融资的动力亦随之削弱。

第四,缺乏国际评级导致国内发行人在点心债市场获得认可的难度较大。除部分大型央企外,绝大多数国内发行人均尚未获得国际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这对于点心债市场中各类国际投资者而言,在对内地企业并不熟悉的情况下,没有评级将进一步导致其对国内发行人的认可程度降低,并推高点心债的融资成本。

总体来看,尽管目前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仍有许多不足之处,可多数业内专家认为,香港作为目前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其广阔前景依然能够期许。无论是中国推出的一系列支持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直接投资及证券投资使用的措施,还是人民币在商业及金融交易中使用的不断增加,都将为香港及伦敦的私营机构带来更多的商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推进,以及人民币金融服务的全面铺开,离岸人民币产品的规模和流动性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