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短期融资券 > 中债资信:发行短融有助券商拓宽融资渠道

中债资信:发行短融有助券商拓宽融资渠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04日18:15分类:短期融资券

新华08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高立)招商证券日前招标发行了40亿元短期融资券,期限91天。这是2005年首批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发行以后首支发行的短券。据了解,2005年,根据《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和《关于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相关问题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招商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五家公司均各发行了一支期限为91天的短期融资券,五家公司发行总额29亿元。但由于市场环境变化等原因,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随后未再发行。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研究观点指出,发行短期融资券有助于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满足其短期流动资金需求,推动创新业务拓展。

证券公司资金来源比较单一。证券公司的短期资金主要依赖卖出回购金融资产,短期借款和拆入资金较少。截至2011年末,18家上市证券公司中仅三家有短期借款,余额仅有34.26亿元。截至2011年末,18家上市证券公司中仅有一家有长期借款,余额仅有1.35亿元;有应付债券的也仅中信证券一家,余额为15亿元。

中债资信认为,发行短期融资券为证券公司提供了一种低成本的融资方式。由于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实行余额管理,证券公司在限额之内可以根据经营的实际需要,灵活确定每期的发行金额,这种灵活性使得短期融资券成为一种很好的短期融资工具。并且短期融资券已经成为国内发行量较大、流动性较好的债券品种之一,融资成本一般低于同期限银行借贷利率。

此外,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还有助于提升证券公司杠杆率,增强其盈利能力。中债资信表示,由于监管层对证券公司实行严格的净资本和杠杆率约束,且证券公司债权融资较少,使得证券业整体的杠杆率较低。截至2011年末,国内证券业的平均杠杆率仅为2.5倍。而国际投行尽管次贷危机后进行了去杠杆化操作,其杠杆率仍远高于国内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将直接提升证券公司的杠杆率,提高证券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有助于净资产收益率的提升。(完)

【免责声明】:本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新华社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