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点心债与美元债逐渐趋同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点心债与美元债逐渐趋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31日15:09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中石化集团近日宣布,公司成功发行30亿美元债券,这是该集团首次进入国际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同时也是今年亚洲公司在国际市场最大规模的债券发行,以及中国国有企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发债交易。

新华08网上海5月31日电(记者有之炘)鉴于点心债成本优势逐渐减小,日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市场,通过发行美元债券进行融资。

中石化集团近日宣布,公司成功发行30亿美元债券,这是该集团首次进入国际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同时也是今年亚洲公司在国际市场最大规模的债券发行,以及中国国有企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发债交易。

中石化集团是今年以来第三家在境外发行美元债的中国企业,此前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和兖州煤业均在境外发行美元债,体现出国内企业对美元债的热情正在升温。

安邦咨询分析师指出,今年以来,尽管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依然维持强劲增长,发行利率已较去年大幅上行,与美元债相比成本优势荡然无存,点心债正在与美元债市场趋同。美元债期限较长,从5年、10年到30年不等,而点心债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从发行利率来看,部分企业5年期美元债利率区间为2.75%-4.461%,整体水平比3年期点心债还要低。

不过,未来人民币市场空间巨大,国内外众多企业仍有意发行人民币债券。5月初,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境内非金融机构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人民币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对非金融机构境外直接发行人民币债券进行了规范。此举意味着境内非金融机构发行点心债脱离了个案审批,具有了常态化的法律依据,点心债市场有望越做越大。(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