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5月公开市场净回笼440亿 资金面宽裕或成常态

5月公开市场净回笼440亿 资金面宽裕或成常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31日12:38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31日,央行于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至此,公开市场已连续第三周净回笼。分析人士认为资金面宽裕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将成为常态。另有机构分析,鉴于6月份将进入财政支出高峰,短期内再降准意义已经不大,年内第一次降息最早或在六月。

新华08网5月31日讯 央行于31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3.14%。至此,公开市场已连续第三周净回笼,本周净回笼57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资金面宽裕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将成为常态。另有机构分析,鉴于6月份将进入财政支出高峰,短期内再降准意义已经不大,年内第一次降息最早或在六月。

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230亿元的低位水平,由于周二央行已经进行了5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本周净回笼资金为570亿元。这已是央行12日宣布调降存准以来的连续第三周公开市场净回笼。据计算,本月公开市场净回笼440亿元。

1:20125月份公开市场操作情况(单位:亿元)

 

201205

到期资金

2360

跨月周 第一周 第二周 第三周 跨月周

520

1020(370*)

500(260*)

120

200

央行票据

0

0

0

0

0

正回购

0

200

900

900

800

逆回购

650

240

0

0

0

净投放

1170

410*

-640

-780

-600

 

30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再次下跌,7天品种领跌27BP。7天基准回购利率近日持续在2.5%-2.7%的低位区间盘整,隔夜资金同样也在回落至2%以下水平后持续企稳。

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经济基本面不佳、经济回暖需要营造宽松货币环境的背景下,预计资金面宽裕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将成为常态,7天回购利率的均值有望持续保持在3.0%水平以下。

国泰君安分析师黄纪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资金利率依旧维持低位,显示资金依旧充裕,而未来宽松货币政策仍将支撑三季度流动性的维稳。

另外,最近市场降息预期升温。来自申银万国的研究观点指出,目前银行间资金极度充裕,鉴于6月份又将进入财政支出高峰,因此短期内再降准意义已经不大。为刺激经济增长,降息重启势在必行,预计最快6月中旬降息。

中金公司报告称,5月贷款需求将持续低迷且规模只有6500亿元,加上外汇占款可能继续净减少,M2增速将跌破12%。年内第一次降息可能采取非对称降息的形式,最早在6月份出现。

注1:标*号数据含当月发行并且当月到期的资金

注2:净投放负值表示央行回笼资金数量

注3:跨月的周到期资金按自然月分割统计

注4:未来各月资金到期量会随着公开市场操作而发生变化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历次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