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降息预期升温提振 本周或继续上涨

降息预期升温提振 本周或继续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6日15:51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本周,市场资金面仍然宽松,加上经济忧虑加重导致避险情绪升温,债市交易活跃,收益率出现显著下行。尽管央行已连续两周净回笼,加上月末时点临近导致跨月资金需求增加,市场对未来流动性宽松预期仍较强,资金面有望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维持宽松格局。

新华08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高立)本周,市场资金面仍然宽松,加上经济忧虑加重导致避险情绪升温,债市交易活跃,收益率出现显著下行。

国海证券分析师高勇标表示,本周降息预期再起,债券市场收益率继续下行。由于近期国际大宗商品大幅下跌,国内通胀压力明显放缓,预计下周市场还可能保持乐观情绪,收益率还将保持小幅下行。

汇丰银行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为48.7,较4月的49.3明显降低,为过去两个月以来最低。

海外市场上,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尚不能排除,而国内的PMI指数又显示经济增长压力较大,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对债券的配置需求明显增加。

经济数据的连续表现不佳,也导致市场降息预期浓厚。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制造业活动在5月再次放缓,随着通胀继续回落,这会促使中国出台更为积极的宽松政策。

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政府的表态更是加强了市场对宽松政策的预期,债券市场,尤其是利率债,出现了超预期的显著上涨。

中债估值显示,25日债市延续全线下行态势,整体收益率下行,中短端明显。具体来看,国债收益率曲线1、3、5、7、10年期分别下行3至9个基点(BP)。央票收益率曲线1、3年期分别下行6BP和9BP。高低信用等级债券收益率均下行,幅度在5BP至10BP左右。

从资金面来看,本周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5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9365%,较上周末上涨约8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2.5400%,较上周末下跌约15BP。本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也在低位徘徊。

面对市场宽松的流动性,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上继续加大回笼资金的力度。周二进行了6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周四进行了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考虑到本周到期资金仅12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780亿元。

尽管央行已连续两周净回笼,加上月末时点临近导致跨月资金需求增加,市场对未来流动性宽松预期仍较强,资金面有望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维持宽松格局。

宽松资金面也为一级市场新债发行注入了活力。国家开发银行周二第二次增发的“福娃债”中标利率较投标上限显著走低;财政部周三招标发行的10年期国债认购接近2倍;进出口银行周五招标发行的300亿元共两期金融债中标利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受到投资机构的热捧。

交易所债市方面,本周国债市场和企债市场走势均较强。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3.19点,较上周末上涨0.1点,全周成交12.38亿元。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53.59点,较上周末上涨0.68点,全周共成交64.83亿元。(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