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降准余威渐淡 未来资金价格再下行空间有限

降准余威渐淡 未来资金价格再下行空间有限

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22日09:5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临近月末,再考虑到跨月因素影响,未来资金价格再度下行空间有限。总之,我们有理由相信,降准对市场的影响早已包含在当前价格之中,随着降准余威逐渐淡去,市场利率也将顺势回升,但回升速度将由流动性多寡与正回购力度而定。

回想起上周银行间市场的活跃场景,昨日的安静场面一时让人难以置信。上周在降准消息的刺激下,债券市场与IRS(人民币利率互换)市场买盘率先发力,价格持续上涨带动卖盘涌动,成交量成倍放大,但昨日市场交投情况较上周清淡了很多。降准对银行间市场到底带来多大影响,值得我们反思。

延伸阅读:资金面宽松 本周公开市场或延续净回笼

              降准催动收益率全面下行 未来债市仍看好

从上周银行间市场收益率下跌幅度与速度来看,此次降准打破了市场持续数周的平淡稳定格局,巨大震荡效应也超过了我们的预计。首先,银行间资金市场受到了最大冲击,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各主要交易品种加权平均利率均巨幅下挫逾100BP。其中,重要品种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在降准前数周一直坚挺于3.80%—4.00%区间,但上周四已降至最低点2.6851%。其次,IRS市场报价更是跌至谷底,成交利率快速下挫激起买盘激增,然后随着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低开低走,卖盘兴趣也不断膨胀,上周利率互换市场交投活跃,成交量也明显放大,成交主要集中在一年、两年与五年期限回购利率互换。

本周为准备金结算退款的首周,本周及未来银行间市场走势才是每位参与者真正关心的话题。由于银行间市场的公开性与有效性比较高,我们认为,经过上周的巨幅下挫后,降准对利率的影响已经基本到位,甚至远低于前两次降准后的利率水平,要想利率继续走低的可能性不大。上周五开始,银行间市场利率跌幅收窄或已掉头上升,其中隔夜与7天回购利率已开始小幅回升。昨日这种上升趋势更加明显,早盘高开后继续缓慢上行。随着降准余威逐渐淡去,主要交易品种利率缓慢上升至稳定位置,银行间市场也将逐渐平静下来。但是,我们也考虑到准备金退款将会增加流动性,这将成为未来利率回升的重要阻力。

另外,临近月末,再考虑到跨月因素影响,未来资金价格再度下行空间有限。总之,我们有理由相信,降准对市场的影响早已包含在当前价格之中,随着降准余威逐渐淡去,市场利率也将顺势回升,但回升速度将由流动性多寡与正回购力度而定。(子墨)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