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中小企业私募债具波动性 投资者如何抗风险

中小企业私募债具波动性 投资者如何抗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1日18:0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破冰对服务实体经济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也为追逐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者带来新的选择。接受新华08网采访的南华 期货高级总监张一伟指出,由于中小企业私募债风险偏高,具有一定波动性,投资者应具备专业知识。

新华08网5月21日讯(范珊珊)作为证监会与交易所发力债券市场的重点,中小企业私募债大幕即将拉开。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18日表示,将在近期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其破冰对服务实体经济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也为追逐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者带来新的选择。接受新华08网采访的南华期货高级总监张一伟指出,由于中小企业私募债风险偏高,具有一定波动性,投资者应具备专业知识。

发行利率不超贷款3倍  收益率或10%左右 

中小企业私募债是指中小微企业在中国境内以非公开方式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公司债券,发行主体是未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中小微型企业。

4月24日证监会通过的《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该私募债发行利率不超过同期贷款基准利率3倍,期限在一年(含)以上。

从历史经验看,预计首批试点企业是各细分行业龙头或者优质企业。这些企业是各家银行分支行的次优质客户,他们能够从相关银行进行融资,成本在同期限基准利率上上浮30%~50%,即年化利率在8.5%~10%范围。

有分析指出,参考目前租赁融资成本普遍在10%~12%,信托融资普遍在12%以上,同时考虑到发行备选企业绝大多数为生产制造型企业,其毛利率在20%上下。于是,发行企业面临贷款、债券、信托及租赁等多个选择,会对发行利率有一个心理预期,预计为10%左右。

5月7日,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在答复网友问题时也涉及到这个热点问题。该局表示,一般而言,中小微企业发行的债券信用等级可能会较低,支持的利息成本较高,符合高收益债券的特征;但如果发债的中小微企业财务状况良好,或是采用了担保、抵押等信用增级方式,其债券的信用等级未必很低,债券利息水平未必很高。

据东方早报报道,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5月20日在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举办讲座时表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的收益肯定是高过债券,高过银行贷款,但是千万不能高过民间借贷。而温州新创办的民间借贷登记中心4月新公布的借贷利率为23.11%。

风险偏高 投资者应具备专业知识

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投资者类别广泛,不仅包括机构投资者,也面向个人投资者。

机构投资者包括资本金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法人、各类金融机构、各类理财产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投连险、基金产品等。合格的个人投资者,则要求其各类证券账户、资金账户、资产管理账户中的资产总额不低于500万元,并且具有两年以上的证券投资经验。

鹏元评估副总裁周沅帆在其微博上表示,监管层推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构想是给机构投资者松绑,降低投资门槛。如通过放宽机构投资者的准入标准,让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都可参与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投资;放开债券丙类结算账户,让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

而在个人投资者中,周沅帆认为应主要考虑净资产较多、资本市场经验丰富的高净值客户,该类投资者分散风险手段相对较多,应鼓励其积极参与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投资。

由于中小企业私募债风险偏高,张一伟建议,投资者应具备专业知识,充分了解企业状况,尤其是中小企业信用情况。此外中小企业私募债有地方政府的隐形介入,稳定性和长期性有保障,但也具有一定波动性。

分析指出,中小企业私募债属于非公开发行的债券,发行人的违约风险通常不具有外部性、公众性,且私募公司债的活力来自于其灵活的运作形式,这决定了对其在发行条件、发行审核、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制度安排,应明显区别于公募债券,实行适度监管。

温州可能成“首个吃螃蟹”试点地区

据业内人士透露,第一批私募债拟不晚于6月推出,试点初期拟在中小企业比较集中的六个区域进行试点,包括浙江、江苏、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将有数十家券商获得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试点资格。

温州之前的民间借贷风波,引发各界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高度关注。最新报道称,《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可能于本月正式下发,对此,张一伟表示,由于温州金融改革在全国要起到先行先试的作用,因此此次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很可能选择温州作为首批试点区域。

实际上,温州地方政府对试点的参与也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温州金融办方面表示,证监会推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人的准入门槛相对于普通企业债、公司 债乃至银行贷款都要低,并且在发债的期限、资金用途上均较为宽松,非常有利于解决温州中小企业乃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繁问题,受到该市许多中小微型企 业的欢迎。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