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正回购放量创五周新高 央行出手回收流动性

正回购放量创五周新高 央行出手回收流动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6日09:0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60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创下五周新高。分析人士称,正回购突然放量应看作是央行发挥公开市场预调和微调功能的举措。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60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创下五周新高,中标利率持平于2.8%。若本周不再进行逆回购,持续七周的资金净投放有望被打破。分析人士称,正回购突然放量应看作是央行发挥公开市场预调和微调功能的举措,同时也可增厚6月份到期资金,以平滑流动性至该月。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为990亿元。

央行最近一次规模较大的28天期操作发生在今年3月27日,中标利率为2.8%。

“28天期正回购放量说明当前市场流动性并不紧张。央行在12日宣布降准后,提升28天期正回购规模,意在防止市场流动性出现泛滥。”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在央行进行了两期逆回购及暂停91天期正回购之后,市场已经平稳度过了暂时的流动性困难局面。此次降准应看作是央行通过刺激信贷助力疲软的实体经济和对冲5月中下旬的税收及红利缴款。本次降准释放资金将超过4000亿元。

在央行降准消息的刺激下,市场资金利率明显下行,这也说明当前的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适度状态。昨日,银行间七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已回落至2.85%,较周一下行27个基点,创两个月来新低,隔夜回购利率跌7个基点至1.86%,1年期央票利率周一下行17个基点至2.8254%。

分析人士称,在宣布降准之后,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仍持平,说明央行仍有意维持正、逆回购的利差空间,但从目前二级市场资金利率跳水的局势看,未来28天期正回购利率下行是必然趋势。毕竟七天资金利率已下探至2.85%的极低位水平。

上述交易员称,28天期正回购放量的另一个目的是平滑资金至6月份,增厚当月到期资金。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为990亿元。加上此次正回购的600亿元,6月份到期资金已增至1590亿元。此举既可实现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平滑公开市场到期分布的目的,也能实现对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的优化组合,有效发挥公开市场的预调和微调功能,进而增强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操作空间。

计入将于本周到期的240亿元逆回购,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规模为260亿元,因此,如果本周不进行逆回购操作,周内公开市场将实现净回笼资金。截至上周,央行已是连续第七周实现资金净投放共计4300亿元。(记者 闫立良)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