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正回购如期发力 资金面继续乐观

正回购如期发力 资金面继续乐观

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16日08:52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15日,央行进行了6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规模较上期猛增两倍,本周公开市场也提前锁定八周来的首次净回笼。与此同时,货币市场主流资金利率则继续下行。分析人士指出,年内第二次降准之际,央行提升公开市场回笼力度符合预期。

15日,央行进行了6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规模较上期猛增两倍,本周公开市场也提前锁定八周来的首次净回笼。与此同时,货币市场主流资金利率则继续下行。分析人士指出,年内第二次降准之际,央行提升公开市场回笼力度符合预期。总体来看,未来银行体系流动性将保持宽松格局,资金价格中枢有望进一步下沉;但考虑到公开市场、财政存款以及外汇占款等因素,月内资金利率下行空间或已有限。

公开市场八周首现净回笼

月度净回笼可能性大

央行公告显示,人民银行于本周二(5月15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正回购操作。本期正回购操作期限28天,交易量600亿元,较上周同期限品种猛增两倍,中标利率则继续持平于前期2.8%水平。

交易员表示,按照惯例,央行通常会在降准的同时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以避免降准导致资金面短期大幅波动。鉴于周一央行只进行了28天期和91天期正回购的询量,预计之前连续两周实施的逆回购也会暂停操作。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的正回购和央票金额为500亿元,扣除本周到期的240亿元7天期逆回购以及周二的600亿元正回购后,本周公开市场已经提前锁定至少340亿元资金净回笼。这也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自3月27日当周起,连续7周净投放之后的首次周度资金净回笼。

从月度情况看,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3250亿元,包括逆回购到期在内的已实现回笼额为1690亿元,还剩余1560亿元可供对冲。根据周二28天期正回购操作量骤然放大的情况,预计5月份公开市场净回笼是大概率事件。

资金价格中枢向下

短期负面因素犹存

在年内第二次降准利好刺激下,本周前两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在原本并不紧张的基础上继续大幅走宽,各期限资金利率连续下行。其中,标杆品种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创下两个月新低。

数据显示,5月15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流交易品种隔夜、7天、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较上周五(11日)下行41BP、36BP、55BP,收于1.87%、2.84%、2.86%。其中,除7天回购利率创下3月13日以来新低外,隔夜利率更一举跌破2%关口,向2011年4月的低位看齐。交易员表示,事实上,在本次宣布降准之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就处于整体宽松状态,7天回购利率已经回落至3.20%一线,接近3月份的均值水平。而央行上周末宣布年内第二次降准后,市场对未来资金面的乐观预期显著升温,进一步推动资金利率快速下行。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在4月宏观数据出台之际很快宣布降准,显露出明显的“稳增长”意图,虽然就经济增长而言,降准很难在短期内见效,但其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长期正面效应毋庸置疑。在实体经济复苏缓慢、通胀压力持续下降的背景下,未来货币政策放松将支持资金面保持宽松,资金价格中枢也有望进一步下沉。

不过就短期而言,在连续两天反应降准利好后,资金利率继续下行的空间或已有限。首先,央行在日前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达了对通胀反弹的担忧,且有“货币条件较为适宜”的措词,说明央行态度仍较谨慎;其次,月内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减项还比较多。如:公开市场操作或实现月度净回笼,5月份财政存款继续呈现季节性增长,外汇占款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仍将增长乏力等等。据中金公司预计,本次降准约可释放资金4000-4100亿元,考虑到上述三项因素,以及存款增量缴准、“五一”节后现金回流等情况后,5月份商业银行超储资金最终可能仅增加千亿左右;第三,存款利率迟迟未动,使得银行资金成本仍然较高,也限制了资金价格在短期内大幅回落的可能性。

中金公司表示,如果央行有意识地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并带动其他融资工具利率的下降,那么下调正回购发行利率是有必要的。而目前28天期正回购的中标利率仍持平于2.8%,从这个角度看,短期内7天期回购利率将很难有效跌破这一水平。(记者 葛春晖)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