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行借正回购平移富余资金 流动性仍宽松

央行借正回购平移富余资金 流动性仍宽松

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16日08:18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与上周相比,本次正回购规模放大了三倍,达到了600亿元。显然,此次公开市场操作是为了适度回笼本周五准备金率正式下调后所释放的流动性。

在宣布二次降准后的公开市场首个操作日,央行借28天正回购大规模向6月份转移流动性,但这只是为避免流动性在降准后陷入过于宽松,并未影响到资金面的走势。目前银行间资金市场利率中枢已经下移至2.8%附近,较上周降幅70个基点,并仍存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

与上周相比,本次正回购规模放大了三倍,达到了600亿元。显然,此次公开市场操作是为了适度回笼本周五准备金率正式下调后所释放的流动性。据机构预测,第二次降准后,央行将向市场释放出4500亿左右的资金,如果再加上本周公开市场自然到期资金,则所释放的流动性将达到5000亿元左右。因此,央行仍有可能在周四公开市场恢复三个月正回购操作,令短期流动性不至过于泛滥。

延伸阅读:

正回购如期发力 资金面继续乐观

正回购放量创五周新高 央行出手回收流动性

但是,正回购操作对市场的影响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由于正回购对资金锁定期限较短,公开市场操作的结果只是向未来一个月平滑移动流动性而已,不会改变市场对流动性趋于宽松的判断。而对机构而言,支撑其对未来流动性判断的重要依据则是,由于宏观经济数据不佳,经济减速状况超出市场预期,未来央行将综合运用包括逆回购、准备金率在内的多种工具,保持资金面的宽松,引导市场利率水平下行,以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

自本周一起,银行间回购市场资金价格全线下行,7天、14天资金明显供过于求,导致昨日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水平猛降近30个基点,至2.8349%,创年内新低;14天回购则下降了近50个基点,至2.86%。

以目前各期限资金利率水平分析,银行间市场的利率中枢已由上周的3%—3.5 %,下行至2.8%附近,但是未来仍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与一天回购相比,7天回购的利差仍然高达90个基点,而通常两者之间的利差在50至60个基点之间。以目前1天回购1.9%左右的价格推算,未来整个银行间资金市场的利率中枢可能处于2%至2.5%之间。

受益于资金成本的下行,自本周起银行间债券市场收益率全面下行。其中,短期债券下行幅度最大,一年央票二级市场利率已降至2.73%,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内下行了20个基点。(记者 丰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