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行降准提振债市 利率未松前短端下行空间有限

央行降准提振债市 利率未松前短端下行空间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4日17:01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高立)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债券市场交易活跃,各期限、各品种收益率全面下行。分析人士称,此次存准率下调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刺激了各投资机构的乐观预期,短期内市场或受到明显提振,但长期仍面临不确定性。

央行宣布降准利好消息的带动,周一早盘,银行间债券交易活跃,收益率普遍下行。据券商人士透露,长期国债和金融债收益率下行10BP左右,AAA级信用债表现也不错。事实上,上周债市整体收益率已在基本面弱势及资金面宽松的支撑下,出现了一波下行走势。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表示,在目前资金面全面放缓的情况下,“降准+逆回购”显示出央行在本轮调控中“诚意十足”。对于债市而言,这有利于缓解市场居高不下的放松预期,同时缓解自4月以来的银行间资金面高位僵持的问题。预计本周各品种基准收益率均将进一步下行以重新修正及定位。国泰君安固定收益研究员周文渊认为,目前影响债市行情更主要的是,对经济走势的预期发生了全面变化。至于本次央行降准,相对来讲,对利率和短期品种更为有利。

进入5月份,货币市场流动性面临多重压力。一方面,当月财政存款会出现季节性增加,从市场抽取流动性的情况。另一方面,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在5月份进一步减少。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后续的6、7、8月,到期资金也分别只有1190亿元、710亿元和120亿元,央行未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释放资金的空间受到限制。同时,近期外汇占款持续走低,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市场对外汇占款恢复性增长的持续性存疑,这也加剧了市场对未来流动性的担忧。

为了缓解市场货币流动性压力,近两周央行通过连续两次逆回购向市场注入资金,同时还联合财政部在上周进行了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有效推动了市场资金面的整体趋松。基于央行的此次降准,市场对未来货币流动性预期乐观。某券商交易人士称,“之前央行一直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缓解公开市场到期不足的局面。现在降准释放了约4000亿元资金,未来流动性比较乐观。”

受央行宣布再次降准消息影响,目前回购市场隔夜资金利率已跌破2%的低位,但相较之下,7天和14天资金表现仍较为谨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14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下跌34.4BP至1.9560%;7天品种下跌6.28BP至3.1572%;14天品种下跌7BP至3.4000%。

不过刘俊郁认为,从长期来看,单靠降准以推动资金面宽裕,难以成为持久有效的做多动力。对于以银行为主要需求方的利率品种来说,目前限制其短端收益率下行的主要因素还是银行的负债成本,这在利率政策没有明显放松预期的情况下,其可释放的下行空间并不大。(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