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年内再次降准 机构称对债市影响相对有限

年内再次降准 机构称对债市影响相对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2日21:05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1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将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师认为,尽管降准对于4-5月份因财政回落而小幅抽紧的资金面将有较大的缓解作用,同时也有利于缓解市场居高不下的放松预期,但从长远来看,对债市的影响依然较为有限。

新华08网上海5月12日电(记者杨溢仁)中国人民银行1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将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坦言,本次存准下调旨在释放流动性,符合业界普遍预期。

“尽管央行近期加大了公开市场短期工具的操作力度,但在资金面看似宽松的背后,依然存在一定的脆弱性与不确定性。”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滢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坦言,“未来8周趋势性递减的到期资金规模仍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大规模投放资金的可能。”

相关链接:央行年内再度降准 微博热议:未来存再降可能

而顺德农商银行研究员欧志翔亦向记者表示,“逆回购和存准政策并没有太多直接的联系,逆回购仅是应对短期资金面的波动,而存准则是应对长期资金供求的工具,央行不会用短期工具代替长期工具使用。”

毫无疑问,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较4月有所下降是不变的事实,加上有财政存款等不利因素影响,5月降准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不仅如此,在央行发布的2012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明确指出,“综合考虑外汇流入、市场资金需求变动、短期特殊因素等情况,运用逆回购、正回购、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等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

一位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本次存准下调的触发因素包括信贷、外汇占款及经济增长等低于预期,而伴随政策的落地,未来货币市场利率有望继续下行。”

再看到债券市场方面,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认为,尽管降准对于4-5月份因财政回落而小幅抽紧的资金面将有较大的缓解作用,同时也有利于缓解市场居高不下的放松预期,但从长远来看,对债市的影响依然较为有限。

实际上,目前传统的银行资金供给渠道呈现出了难以为继的状态。一方面,外汇占款对资金供给的贡献率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处于弱势;另一方面,受理财的冲击,存款衍生机制也出现分流,这导致了今年以来银行在债市扮演的角色远远弱于预期,在资金运用及资产配置方面也有别于历年水平。

1-2次降准虽然能够提升银行资金运用的效率,可在目前实体经济需求低迷的情况下,独木难支。

招银判断,未来政策重点可能将放在银行体系的资金创造机制上面,包括公开市场,法定存准率、外汇政策等政策的调整还将持续。但对于债市而言,资金配置的转变可能将对各品种收益率产生长远影响。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