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回购成为流动性管理首选工具

回购成为流动性管理首选工具

经济参考报2012年05月11日07:20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在10日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首次提出,“运用逆回购、正回购、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等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而在此前的政策声明中,央行只是笼统地表示,“合理安排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

央行发布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回购成为流动性管理首选工具

在10日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首次提出,“运用逆回购、正回购、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等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而在此前的政策声明中,央行只是笼统地表示,“合理安排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

专家认为,这一措辞的变化意味着,在流动性管理工具的选择上,未来央行将更加倾向以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流动性,更加倾向逆回购+正回购的短期工具组合,而对准备金率工具的选择将较为谨慎。

央行还首次提出,“继续改进央行外汇操作方式,降低干预频率,增加灵活性,使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更大作用。”央行同时强调,“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稳步拓宽人民币流出和回流渠道。”,“推进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挂牌人民币对新兴市场货币交易,更好地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服务。”

在政策基调方面,央行的表述与上期季度执行报告相一致。央行均提到,“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但有所差异的是,这次央行提出,“关注需求结构的调整”。

对于眼下的需求结构调整,央行的关注程度颇高。在综述点评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时,央行表示,“需求结构转换短期内可能对增长产生影响,物价形势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一旦需求扩张,潜在的涨价动力就可能重新显现”、“目前经济增长、就业相对平稳,国际收支继续趋向平衡,物价相对处于不稳定回落状态,对经济回升较为敏感”、“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从中长期看有利于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拓展经济长期增长的潜在空间。”

这些表述或许意味着:一方面决策层已经认识到,在外需和投资需求向消费需求转换的过程中,经济增速回落是趋势性事件;另一方面决策层对外需和投资回落的容忍程度可能超乎市场预期。

央行同时强调,随着人口结构变化、资源环境约束强化、经济发展方式逐步转变,中国经济增长、就业和通胀之间的关系与前些年相比可能已发生较为明显的变化。更好地平衡增长与通胀之间的关系,需要改善供给管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交易费用、改善收入分配。

对于未来的政策操作,央行表示,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按照总量适度、审慎灵活的要求,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央行同时称,继续发挥宏观审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根据经济景气变化、金融机构稳健状况和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等对有关参数进行适度调整,引导金融机构更有针对性、前瞻性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央行表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体系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加快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增强风险定价能力,研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步骤和途径,提高中央银行市场利率调控水平。(刘振冬)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