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正逆回购交替出手 折射货币政策两难

正逆回购交替出手 折射货币政策两难

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10日07:25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将维持流动性整体宽松,未来正逆回购将频繁出现,但目前宽松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刺激较有限。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央行9日对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进行了7天期逆回购询量,该逆回购可能于10日进行。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将维持流动性整体宽松,未来正逆回购将频繁出现,但目前宽松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刺激较有限。

市场利率下行

央行3日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一期逆回购操作。逆回购期限7天,交易量650亿元,中标利率3.53%。出人意料的是,央行公告8日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2.8%。尽管实施了正回购,但当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市场利率出现下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下跌49.42个基点至2.47%,7天利率下跌8.12个基点至3.69%,14天利率下降9.08个基点至3.80%,其余长线品种也有小幅下跌。

交易员称,正回购是央行在资金面略微宽松的情况下将资金平滑到下个月,下个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仍然偏少。此外,经过月初的准备金缴存后,资金面情况已有所好转,所以央行动用正回购手段回笼资金。

央行9日再度出手,向市场成员进行逆回购询量。当天银行间市场利率继续下行。

交易员称,7天期的逆回购操作一般旨在平滑银行间市场因短期需求变动而出现的利率波动。央行此举旨在继续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此外,央行3日进行的650亿元逆回购将于10日到期,为避免流动性急剧收缩,所以继续开展逆回购。

倾向短期工具

先是逆回购,继而意外正回购,接着再度意外逆回购询量,央行近期的举动表明,与一次性释放资金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相比,央行可能更倾向于通过灵活、短期的工具引导市场利率和调节资金面。

央行上次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月18日。此后市场预期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降息等宽松举措均未出现。央行通过公开市场的灵活操作替代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从银行间利率和超额储备率数据看,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偏宽松。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正、逆回购交替进行,折射出当前货币政策的两难困境:一方面,通胀回落的速度慢于预期,央行在放松货币政策力度方面较谨慎;另一方面,在当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20.5%的历史高位时,3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仍达到2.2%的水平,折射出流动性停留在银行体系内部,实体经济对信贷需求不足,仅仅依靠货币政策的刺激对提振经济的作用较有限。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前期获批项目的陆续开工,投资发力对信贷的需求将出现回升。此外,公开市场操作并不能打消市场的降准预期。由于5月份财政存款回升,流动性将较前期偏紧,5月仍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记者 任晓)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