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奥朗德当选为解决欧债危机带来新思路

奥朗德当选为解决欧债危机带来新思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07日10:11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长期来看,奥朗德的上台不会对欧债危机形势产生重大负面影响,甚至还有可能推动欧洲更快地将更多注意力转向增长。

新华08网布鲁塞尔5月7日电(记者张正富 崇大海)由于宣称要就“财政契约”重新谈判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法德关系恶化,法国左翼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的当选,短期内很可能会引发债务危机背景下的市场紧张情绪。但分析人士认为,长期来看,奥朗德的上台不会对欧债危机形势产生重大负面影响,甚至还有可能推动欧洲更快地将更多注意力转向增长。

从“默克齐”到“默克朗德”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韦龙认为,奥朗德的当选的确会给市场带来一些不确定性,因为他所宣称要修改的“财政契约”已经受到市场和国际评级机构广泛认可,被认为是改变一些欧洲国家过度依赖负债经济增长模式的重要举措和避免债务危机重演的重要保障。而德国在这一点上的坚持意味着对克服欧债危机至关重要的法德关系可能会受到一些干扰。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4日表示,“我们将与奥朗德以友好的方式进行讨论。但是我们不会改变原则。”

对于市场关于奥朗德当选可能会使德法关系出现裂痕的担忧,曾在上世纪90年代担任法国内阁政策顾问的韦龙对记者说,“默克齐”不久便会被“默克朗德”取代,因为默克尔和奥朗德深知,解决欧债危机离不开德法两国的“团结”,尤其是法国步出危机更是离不开德国,两国出于应对欧债危机而建立起来的关系,不会因为领导人的更换而出现质变;此外,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和奥朗德的社会党在欧洲一体化方面具有相似的观点,这也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关系。

事实上,奥朗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已经开始相互“示好”。默克尔日前表示,德国已经在同欧盟委员会和其他欧盟国家合作制定一个促进增长的计划以补充“财政契约”。据德国当地媒体报道,虽然德国在加强财政纪律方面不会作出让步,也很难同意大范围修改“财政契约”,但德国政府代表在此前的几周已经同奥朗德的智囊团队建立联系,以寻找能够在不修改“财政契约”的前提下将促进增长的措施附加到原有协定中。奥朗德竞选顾问莫斯科维奇4日说,奥朗德当选并宣誓就职后可能立即访问德国,以消除外界对法德关系面临破裂的忧虑。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