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行启动逆回购 下调存准最快或在本周

央行启动逆回购 下调存准最快或在本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03日11:1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周四央行进行了65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53%。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启动逆回购,彰显其维护市场流动性的意图。5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骤减,届时流动性将面临较大压力。预计央行进行逆回购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举措仍是大概率事件,或将利好股市。

新华08网5月3日讯(姜楠)周四央行进行了65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53%。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520亿元,净投放资金达1170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启动逆回购,彰显其维护市场流动性的意图。5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骤减,届时流动性将面临较大压力。预计央行进行逆回购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举措仍是大概率事件,或将利好股市。

4月公开市场净投放 新增信贷或锐减

央行在4月份持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净投放,当月累计净投放货币2530亿元,仅次于春节当月的3090亿元。特别是为防范月末资金面波动,在上周到期量下滑的情况下央行暂停了91天正回购操作,通过释放公开市场到期流动性,缓和资金面压力的意图显露无遗。

据中国证券报的报道,截至4月25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4月新增信贷仅1017亿元,信贷投放速度较3月明显放缓。银行存款也出现集体外流,4月的前两周四大行人民币存款流失超过1万亿元。市场人士据此预计,4月信贷在7000亿元左右,可能环比回落近30%,

而刚刚发布的银行业一季报显示,民生、光大、深发展、兴业、招商等6家股份制银行都出现了不良贷款额上升的情况。

5月资金面趋紧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必要性增强

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2360亿元,将较上个月减少1630亿元。与此同时,财政存款依旧存在季节性增加的动力,且预计外汇占款难有明显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压力有增无减,预计本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将以净投放为主。

新华分析师指出,5月份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将仍然有限,考虑到5月仍属财政净缴款月、外汇占款又难以给力,央行非常有必要主动投放货币,降准或是其最主要的选择之一。

4月新增信贷环比预期锐减,意味着宽松政策可能提前到来,以助推银行更多支持实体经济。对宽松政策较为乐观的分析人士称,存款准备金率最快有可能在本周就下调,而多位分析人士此前预计4月份就下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撰写的报告指出,第二季度需要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如若4月份未能实现下调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5月份就仍需下调0.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才能维持流动性的中性略松,3月下旬以来就几乎一直徘徊在3.9%~4.0%之间的SHIBOR1W(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7天利率),略显偏高。

不少券商研究员也表示,对货币市场来说,央行降准之后,近期小幅偏紧的资金面才会得到真正明显的改善。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