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海外资金寻找避险天堂 债券基金魅力十足

海外资金寻找避险天堂 债券基金魅力十足

http://bond.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03日08:20

债务危机带给投资者的不安情绪令美国及新兴市场地区的债券基金获益颇丰。来自EPFR(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最近一次发布的报告称,截至4月25日的当周,欧洲股票及债券基金的“失血”量分别跳升至20周及38周高点。美国债券基金及欧洲货币市场基金则再度吸引到最大量的资金净流入。投资者将资金撤离欧洲股票及债券基金,等待时机将资金投入更加安全的资产中。

总体来看,EPFR追踪的所有债券基金吸引到48亿美元资金净流入,所有股票基金遭遇74亿美元资金赎回。美国货币市场基金连续第九周遭遇资金赎回,不过欧洲货币市场基金吸引到的28亿美元资金足以抵消这部分赎回额。

新兴市场方面,EPFR追踪的所有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连续第三周遭遇资金赎回,“失血量”为3.78亿美元,使得今年以来该类基金吸引到的资金量收窄至207亿美元,不过“失血”速度继续放缓。美国良好的公司业绩,以及美联储表态维持超低利率环境带动了该地区出口商的情绪。

亚洲除日本外股票基金成为四类子基金类别中唯一吸引到资金者,巴西股票基金在六周内首次吸引到资金净流入,非洲地区股票基金则遭遇今年第一周以来最大单周资金赎回。

发达地区方面,对于欧债危机或进一步恶化的担忧令资金远离发达市场,法国等地正在进行的大选也为市场平添了不确定性因素。投资者连续第六周将资金撤离美国股票基金,为2010年一季度以来的最长“失血”周期,所有欧洲股票基金遭遇去年8月10日当周以来最大单周资金赎回量,“失血”量达到46亿美元。而如果将ETF排除在外,所有欧洲股票基金仍然失血6.96亿美元。

不过在过去七周内,日本股票基金第五次吸引到资金净流入,今年以来,该类基金吸引到的资金量同比增长11%。此外,太平洋股票基金连续第二周吸引到资金流入,为2月以来首次。全球配置型股票基金在过去九周内第八次吸引到资金流入。

行业基金方面,今年以来,有146亿美元资金流入所有类别行业基金中,而去年同期为流入超过340亿美元。在截至4月25日的当周,房地产基金创下九周来最佳表现,科技基金受到苹果公司良好业绩提振同样吸引到资金流入。

债券基金方面,美国债券基金占据所有基金吸引到资金量的90%,高收益债券、市政债券及新兴市场债券基金都吸引到相当规模的资金净流入。

其中,高收益债券基金吸引到超过10亿美元资金净流入,为过去17周内第12次,不过大部分资金流入与美国相关的资产中。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吸引到5.4亿美元资金净流入。欧洲债券基金则遭遇去年12月初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专注于英国和德国的债券基金将其“失血”周期继续扩大至五周。(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杨刚)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