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行:二季度到期流动性近8000亿

央行:二季度到期流动性近8000亿

证券日报2012年04月20日08:2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央行表示,二季度到期流动性近8000亿元,流动性供给将继续维持充裕。

在今年一季度经济金融数据基本披露完毕后,央行表示,将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从央行最近的动作来看,在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不变的同时,政策偏向于定向宽松,目的是为处于转型期的实体经济“输血”。

综合数据及各方面观点,在央行增加流动性供应的措施里,我们判断,逆回购(或定向逆回购)最早将于4月底成行,降准则要看外汇占款等情况而选择时点,差别化存准率试点范围也有可能扩大,至于降息,当前看来似无此必要。

逆回购是应急措施

最早或于4月底启用

“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被央行列在了“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具体措施的第一位。其实,逆回购在今年初就成为央行增加流动性供应中“小试牛刀”。

今年1月6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发布公告,为促进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运行,央行决定春节前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并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今年春节假期为1月22日-28日。

随后,央行分别于1月17日和19日进行了两起逆回购。其中,央行于1月19日以利率招标形式进行了1830亿元的逆回购,中标利率升至6.05%,规模高出17日的1690元。

此外,据业界人士透露,央行分别于1月16日和18日对个别头寸紧张的大银行实施了定向逆回购,其中,18日(周三)规模约2000亿元,16日则没有获得确切的数量统计。

通过连续的逆回购和定向逆回购,央行共计向市场投放资金超过4000亿元,相当于降低一次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导致当时一度涨至8.8%高位的14天期利率大跌212个基点至6.7%,紧张的市场流动性得以缓和。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在当时资金备付、企业缴税及假日因素的冲击下,银行资金面压力很沉重。尽管央行没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更加灵活地逆回购操作也为机构提供了有力地资金支持。但他强调,逆回购操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市场的资金问题,存准率下调依然必要。随后,央行于2月24日年内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宏源证券何一峰认为,央行有采取逆回购的可能性,但从长期来看不得不降准。

“考虑到3月末超储率居于高位,央行很有可能通过逆回购(包括定向逆回购)来缓解短期可能出现的流动性紧张局面。”

上述交易员称,从实体经济的需要出发,央行有必要保持银行间流动性的相对宽松,压低资金利率,唯有如此才能刺激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进而巩固经济缓中趋稳的态势。逆回购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应对资金紧张时点,是一个应急措施,从长期看,降准仍然有必要。

分析人士认为,4月最后一周公开市场到期规模为0,考虑到财政存款的缴存高峰、月末等因素,届时央行有可能采取逆回购的措施。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