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西班牙成欧债危机新焦点(2)

西班牙成欧债危机新焦点(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09日07:51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近日西班牙成为欧债危机新焦点,其国债收益率继续攀升,发债效果不佳,使得市场一度舒缓的神经重新绷紧。投资者担心,就在希腊风波渐渐平息之后,西班牙是否会成为引爆欧债危机的下一枚“炸弹”。西班牙的经济问题由来已久。加入欧元区使得西班牙能借助廉价的国外借款催生高速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业一度红红火火,但同时也背上了沉重的私人债务。

 

经济复苏步伐艰难

此外,西班牙经济正陷于衰退。2011年第四季度西班牙经济环比萎缩0.3%,政府预计今年全年将萎缩1.7%,许多分析人士担心情况可能更糟。与此同时,西班牙的失业率一直是全欧洲最高的,目前高达23%,其中年轻人的失业率更是高达50%,为其经济前景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

西班牙的经济问题由来已久。加入欧元区使得西班牙能借助廉价的国外借款催生高速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业一度红红火火,但同时也背上了沉重的私人债务。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西班牙的房地产泡沫破裂并严重影响到本国银行业及实体经济。

受到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影响,近几年西班牙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明显上升。到2011年底西班牙银行的不良贷款数量大约为1440亿欧元(约合1886亿美元),不良贷款率接近9%。荷兰ING银行经济学家卡尔滕斯·布热斯基认为,西班牙或将面临“滞胀”局面,即经济停滞与通货膨胀并存。

尽管近3年来西班牙的出口表现尚佳,但分析人士认为,西班牙面临的主要问题,如房地产、银行坏账等,都是亟待处理的紧迫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很好解决,将严重影响西班牙经济复苏的势头。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