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西班牙成欧债危机新焦点

西班牙成欧债危机新焦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09日07:51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近日西班牙成为欧债危机新焦点,其国债收益率继续攀升,发债效果不佳,使得市场一度舒缓的神经重新绷紧。投资者担心,就在希腊风波渐渐平息之后,西班牙是否会成为引爆欧债危机的下一枚“炸弹”。西班牙的经济问题由来已久。加入欧元区使得西班牙能借助廉价的国外借款催生高速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业一度红红火火,但同时也背上了沉重的私人债务。

新华08网布鲁塞尔4月8日电(记者崇大海 张正富)近日西班牙成为欧债危机新焦点,其国债收益率继续攀升,发债效果不佳,使得市场一度舒缓的神经重新绷紧。投资者担心,就在希腊风波渐渐平息之后,西班牙是否会成为引爆欧债危机的下一枚“炸弹”。

低债务难掩深层隐患

从表面上看,西班牙的问题似乎没有希腊、意大利那么严重。2011年该国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只有67.8%,不仅远低于希腊、意大利,甚至低于德法这样的“核心国家”。但偏偏就是这样一个国家,近日成了市场空头攻击的最新目标。

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威廉·比特日前在一份报告中发出警告:西班牙重组主权债务的风险在不断增加。他说:“虽然官方数据显示西班牙的负债率只有67.8%,但不少经济学家预测,这一比例事实上已经高达近90%。西班牙的赤字率和债务规模不断升高的主要原因是政府此前承诺的财政紧缩措施很多未能落实。”

渣打银行欧洲经济研究部主任莎拉·休因指出,西班牙政府目前面临三大挑战:

一是银行业问题重重。据欧洲中央银行的数据,2011年第三季度西班牙私人债务占GDP的比率已接近200%,其中净外债(包括公共与私人债务)占GDP的比率接近100%。快速增长的债务使得西班牙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在12年间增长了近3倍。而金融危机后西班牙房地产泡沫破裂暴露了银行业负债过高的问题,使得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在金融市场借贷的成本显著上升。

二是削减财政赤字的目标难以实现。2011年西班牙财政赤字占到GDP的8.5%,比6%的原定目标高出2.5个百分点。西班牙财政与公共行政管理大臣克里斯托瓦尔·蒙托罗近日表示,西班牙公共债务占GDP之比今年将上升逾10个百分点,至约80%。

三是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突出。据休因介绍,2011年西班牙地方政府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为2.9%,比1.3%的目标高出一倍以上。如果要完成2012年降至1.5%的目标,则需削减约156亿欧元(约合204亿美元)支出,但地方政府的抵触情绪很大。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