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银行间回购利率上行 央票二季度或继续停发

银行间回购利率上行 央票二季度或继续停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06日19:27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有券商预计二季度央票停发很可能持续。不仅如此,预计4-6月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并以将资金滚动至三季度为主要目的,方式上仍将以28天期正回购为主。

新华08网上海4月6日电(记者杨溢仁)4月6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总量小幅回落,其中质押式回购缩量明显,较上日减少9.6%;但是现券交投活跃,交易量增加22.95%,突破3000亿元。

回购利率则持续上行,7天以上品种利率均已超4%。具体来看,1天。2天没有发生;3天3.252%;7天4.225%,较上日上行25.3个基点;14天4.293%,较上日上行24.8个基点;21天4.116%,较上日上涨4.4个基点。

就当前的资金面来看,月初法定存款准备金补缴对流动性造成了一定冲击,回购利率亦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升。不过,下周公开市场到期量接近2000亿元,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资金紧张的局面。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公开市场操作显然是影响银行间流动性状况的重要原因。近期公开市场操作以正回购为主,而央票则从2011年12月28日至今一直停发。市场普遍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少,长时间的锁定资金不利于资金面的平滑。

可以看到,正回购期限主要为28天及91天,春节以后的操作更是以28天正回购为主,所有的到期资金最多在3个月之内滚动,公开市场操作变得更加灵活。

鉴于三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仍然较少,有券商预计二季度央票停发很可能持续。不仅如此,预计4-6月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并以将资金滚动至三季度为主要目的,方式上仍将以28天期正回购为主。(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