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行助力跨季资金 利率产品二季度或迎机会

央行助力跨季资金 利率产品二季度或迎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29日11:22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于29日上午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91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2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3.14%。就3月份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正回购独自承担起了流动性调节的重任,而业界普遍预计,央行会继续保持短期品种的滚动操作来适度平滑市场到期资金,这也显示出管理层维持资金适度宽松的意图。

新华08网上海3月29日电(记者杨溢仁)中国人民银行于29日上午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91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2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3.14%。

鉴于本周央票继续停发,且到期资金规模为1090亿元,结合周二7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的操作量,则公开市场本周实现资金净投放190亿元。

“可以看到,受跨季因素影响,银行间回购利率短端上扬明显,不过资金供给依然相对充裕。”一位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央行本周有意通过小幅净投放以保证跨季资金的平稳过渡。”

就3月份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正回购独自承担起了流动性调节的重任,而业界普遍预计,央行会继续保持短期品种的滚动操作来适度平滑市场到期资金,这也显示出管理层维持资金适度宽松的意图。

不过,有券商研究员认为,度过季末时点后,在外汇占款流入大幅减少、信贷投放仍旧不足的情况下,央行将重启资金回笼的操作,以保持流动性的“中性状态”。

展望未来时期,经济增长可能出现反复,在政策放松滞后的背景下,经济的恢复更可能延续“进二退一”的方式艰难复苏,CPI在3-4月份亦有反弹可能,基本面组合形成短期内小滞胀局面,资金或从5月中旬开始再度趋紧。

对于债券市场而言,4月中旬到5月上旬,利率可能出现回落局面,随后依然以回升为主基调,在利率的波动中,多数券商看好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政策性金融债品种。对于利率产品,相比于一季度的普遍看空,二季度开始将有所缓和。来自申银万国的研究观点认为,交易类资金可以考虑参与利率的波段性机会;而投资配置类的银行帐户,则建议加大对于中长期利率产品的配置力度。(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