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时隔9年 一季度央票发行再“交白卷”

时隔9年 一季度央票发行再“交白卷”

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29日07:54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本周三,新一期央票发行公告仍旧未见诸央行网站,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央票发行全面暂停成为现实。央票缺席使得正回购操作已占据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主导地位。统计显示,统计,上一次央票发行全面暂停长达三个月之久还是在2003年一季度。

本周三,新一期央票发行公告仍旧未见诸央行网站,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央票发行全面暂停成为现实。而据Wind资讯统计,上一次央票发行全面暂停长达三个月之久还是在2003年一季度。

对于今年以来各期限央票发行集体缺席,市场人士认为原因在于:其一,去年10月份以来外汇占款增长乏力,央票对冲外部流动性的必要性下降;其二,在通胀压力减轻、经济增速减缓的背景下,货币政策转向中性,央行有意收缩回笼规模以保障银行体系流动性适度宽松;其三,随着资金面好转,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走低倒逼央票发行利率下行,而鉴于央票发行利率的风向标意义,央行无意过早释放降息信号。

央票缺席使得正回购操作已占据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主导地位。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090亿元,周二央行实施了70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较上周同期限操作的500亿元略有放大。目前本周公开市场还剩余390亿元资金可供对冲,考虑到周四还有一期例行的91天期正回购操作,而上周同期限操作回笼规模为200亿元,预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以小额净投放或净回笼收官。(葛春晖)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