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有望重启

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有望重启

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21日09:20分类:其他债券

监管层近日就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事宜发文表示,经与人民银行沟通,2004年发布的《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继续有效,证券公司可继续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近期,已有证券公司提出发行短期融资券的申请。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将增加证券公司财务弹性,提高资本金使用效率,支持业务创新发展。

前述文件规定,拟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证券公司应按照相关规定报送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受理后,证监会将书面征求公司住所地证监局意见,同时审阅申请材料。若证监局表示无异议,且材料齐全,证监会在履行相应程序后正式向公司出具认可函,同时抄送人民银行、公司住所地证监局。

业内人士认为,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重启发行无政策障碍,且有规可循、风险可控。按照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规模有控制(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不超过净资本的60%),期限有制约(最长不得超过91天),用途有约束(不得用于固定资产投资、长期股权投资等)。更为重要的是,证券公司自身要具备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条件。综合治理结束后,证券公司合规经营意识显著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高,会计信息真实准确,财务管理审慎稳健,客户资产独立安全,资本实力大幅提升,全行业信誉显著提高。截至2011年年底,净资本100亿元以上的证券公司有11家,50亿元以上的公司23家。

目前,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市场环境比较成熟。经过近些年发展,短期融资券已成为银行间市场发行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市场普遍认可和投资者认购积极的主要品种之一。

2004年10月,人民银行发布《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2005年1月,证监会机构部发布《关于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相关问题的通知》。5家证券公司于2005年各发行了一期期限为91天、合计29亿元的短期融资券。2006年后,因市场环境变化等原因,证券公司未再发行短期融资券。(蔡宗琦)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