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温家宝:中国政府性债务水平是可控和安全的

温家宝:中国政府性债务水平是可控和安全的

新华社2012年03月14日14:08分类:其他债券

温家宝说,中国政府性债务水平可控和安全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政府性债务的水平是可控的、安全的。对于地方债务的处置,政府将妥善处理存量,严格控制增量。

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作上述表示。

温家宝说,第一,中国政府债务的负担率和赤字率目前处于较低的水平,低于许多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

第二,政府性债务的水平是可控的、安全的。2010年,我们主动审计了地方债务,总规模为10.7万亿。2011年,新增债务仅有3亿,其中新举债21536亿,偿债21533亿。

第三,对于地方债务的处置,我们将妥善处理存量,严格控制增量。对存量,主要是通过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加以处置;对于增量,今后所有的地方债务,都必须列入财政预算和决算,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

第四,在处理地方债务上,因为大量的债务形成的还是优质资产,有现金流和收益。对于这样的企业,我们将通过它的收益来进行偿还。对于公益性项目,要通过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负责偿还。我可以负责地告诉你,我们去年已经成功地偿还了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债务。

“在偿还地方债务中,我们也会采取市场化的办法。比如资产处置、项目转让和股权出售。总之,我们会认真对待地方债务,绝不会让它干扰中国的建设。”温家宝说。(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